黄磊与葡萄酒的那些事儿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喝葡萄酒,也就是*近20年左右的事。从*初的一无所知、好奇尝新,到后来的头头是道、着迷考究,如今的许多葡萄酒达人,大致如此。*近参加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能歌善演的黄磊,其葡萄酒故事也不例外。

黄磊生于1971年,带着“**”末期的些许记忆,在改革开放中成长。“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这种变化,感受得*清楚。70年代,大家吃得不好,家里还穷。然后80年代经济状态好转, 90年代开始富裕了。那时候北京开始有了许多外国超市,像沃尔玛、家乐福,里面就有一面墙都开始卖洋酒了。”在黄磊看来,葡萄酒消费在中国的起步与发展,与这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和由此而来的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关。

黄磊毕竟是个演员,因此对葡萄酒的感受很文艺。“葡萄酒与悲剧精神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其实我们戏剧就是来源于这种悲观情感。到*后,我其实喜欢的不是葡萄酒本身,而是葡萄酒文化,这种文化与欧洲的文化史关联。这时,好玩的已经不是喝酒了。”

黄磊*初接触的葡萄酒,都是新世界中低端的,用他的话说,经济实力决定喝酒水平。2006年,有了女儿多多后,黄磊把家从北影对面的17楼,搬到了纳帕溪谷别墅区。他说这时已进化到300多块*,开始喝法国酒了。

随着用酒量的增大,存酒越来越多。有个朋友就建议把别墅的**改造一下,弄了一面格子墙存酒。说到这个格子墙,据说还有一件趣事:2005年,他作为导演,将《夜半歌声》改拍成电视剧版。当时女主角大S徐熙媛,送了他一瓶酒,当时没在意,随意放在**的柜子里……但是几年后收拾酒柜时,才发现这竟是一瓶2000年的OPUS ONE!黄磊非常喜欢OPUS ONE,主要是它的名字,OPUS ONE就是作品一号,他认为他的女儿就是他的作品一号。后来,只要遇到2006年女儿出生年份的OPUS ONE,黄磊都会收两箱,说是要等着女儿出嫁的那天喝。

黄磊真正开始研究葡萄酒,是2009年拍电视剧《男人帮》的时候。那时剧组租的公寓特别远远,每天收工又没什么事做,于是黄磊就在公寓附近的书店里买了几本关于葡萄酒的书,闲时便悉心研究起来。自此之后,黄磊对葡萄酒更加投入,出国旅游还专程安排去酒区参观。

黄磊还在自己的别墅挖了一个面积约30平米~40平米,深6米,每面墙都用80厘米~90厘米的水泥浇筑的专业酒窖。这个酒窖让他颇为得意,酒窖不用任何其他的设备,温度保持在15度左右,只用了通风口,还有两个德国肺。现在里面的存酒有多少,连他自己也弄不清。

黄磊有个自封的外号叫“黄小厨”,是因为他非常喜欢做饭。喜欢做菜的人,当然也很喜欢在家里大摆家宴招待朋友。他家宴用酒通常有4道,*先上啤酒或香槟起泡酒做开胃酒,吃饭时上黄酒,饭后是红葡萄酒,*后是干邑或威士忌等烈酒收尾。尽管爱好葡萄酒,黄磊对用葡萄酒来搭配中餐的做法持保留态度。他觉得中国菜与葡萄酒搭配略有牵强。特别是中餐中酱油与葡萄酒会搭配出来一股奇怪的味道。

标签: 黄磊与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