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饮酒观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中原酒文化源远流长,但是制酒和饮酒是什么时期传入蒙古高原的呢,没有明确的记载。有一种说法,酒是从汉代就传入漠北了。

在成吉思汗时代的生活中却有明显的记载,饮酒己是蒙古各部落常见的生活现象,喜庆**要饮酒,部落聚会要饮酒,朋友相聚要饮酒,家庭逢乐要饮酒,凡饮则豪迈、酣畅,配以歌舞,场面*爆,是一种豪爽健壮的气度。在此种场合下不乏有酩酊大醉者,甚或有醉酒出丑者,成为人们的笑柄。

当然,清醒饮酒者多矣,他们只求饮之求乐,相互充分交流思想情感,做到适可而止,使情趣俱美而善。这样的场面成吉思汗许是见多了,因而引起他的注意和思索,他有自己的饮酒观:“此物少喝则兴奋,多喝则乱性。”

成吉思汗还在很多饮酒的场合谈论饮酒的道理,说得有理有节,合情理,情深铭心,犹如长辈对晚辈的劝慰。他说:“这东西少喝如同蜂蜜般的甘甜,略微多喝一点,可能有昏聩的危险,因此一次喝三杯就行了。

超过三杯就算喝醉。喝两杯比喝三杯好,喝一杯为更好,压根不喝为*好。可是,哪儿找根本不嗜酒的人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特别有自制能力。

有一次,乃蛮部的塔惕罕派使者带樽酒与成吉思汗商讨征战的大事,成吉思汗只喝三杯而止,绝**喝。这是成吉思汗性格坚毅,说到做到的一个**的例证。

在许多饮酒的场合他都能够控制自己,饮酒适量,绝不纵欲。好像他的一生都是这样度过的。在《蒙古秘史》的全书中我们找不出叙述成吉思汗醉酒的字句。

这说明成吉思汗的意志力特强,**可以以理智控制情感,表现出特别的意志自制力,不为任何情绪和诱惑左右,很值得我们学习。

饮酒的历史久远了,而且至今不衰,尚有强盛之势。有的人嗜酒如命,见酒就走不开了,久之便损害了身体。然而,嗜酒者依然执迷不悟,听不进家人的劝阻,就是医生劝告也只当耳边风,遇到盛情难得的场合就纵情贪杯,全然不顾一切。

这些人不会戒酒,也**戒不了酒,他们只能称作酒徒。说他们有什么意志力,那是空谈。这样的人意志力薄弱,几乎是无大志之人。如果与成吉思汗相比,差之远远,太值得听听成吉思汗的劝告了。学习成吉思汗的自制能力,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怎样对待喝酒,这不仅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严酷考验,也是对个人理智的衡量。成吉思汗胸怀远大目标,他的注意力集中在战胜敌人方面,为达此目的,他绝不嗜酒成性。

他和宋国的将军在一起饮酒,自已不仅不醉,还能理智地指出对方的礼仪不妥之处,哈哈大笑地罚赵珙六杯酒,使赵珙终日大醉。在迎来丘处机时,成吉思汗特别兴奋,前方虽然在鏊战,他依然备了葡萄酒和西域的果品等美食,热情招待,他没有忘情地纵酒,很有节制。

蒙古人虽然爱喝酒,但为了胜利,成吉思汗绝不让将军和士卒放纵嗜酒。这是理智所在,因为他深知贪酒的危害。他的铁骑所以战无不胜,是他的军队有铁的纪律做了**,成大事者当以成吉思汗为典范。

在酒席宴会上,饮酒者当以清醒、理智、健康为**要求,务求共欢共乐。“两人对酌山花开”,“踏雪来看群玉峰”,让大家都有悠闲逸致的情怀。这样做有利健康,共助情趣,不失理智。然而,饮酒者能做到这种境界,做到恰到好处,事善能,动善时,唯不争,还需要有理智的勇气,敢于屈尊崇好,从大处着眼,取其后善。

否则,决然做不到节制饮酒,冷静面对*热煽情的酒席场面。酒己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的内容,禁绝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听听成吉思汗的劝告太必要了。

成吉思汗是一代天骄,是千古风流人物,他的饮酒观也是绝唱,不可不听。

标签: 饮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