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或将提高中国葡萄酒竞争力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近来英国发生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英国脱离了欧盟!英国脱离欧盟有着非常多的影响,其中或许将会影响到中国葡萄酒竞争力!

6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了,英镑兑美元汇率立即下跌,达到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蝴蝶效应”来了,作为国际上重要的葡萄酒市场的英国脱了欧,势必给中国葡萄酒的竞争力带来影响。

国际形势英国脱欧,欧洲产区的葡萄酒价格可能上涨

英国人的平均葡萄酒消耗量是世界前十名。以法国波尔多为例,从17世纪开始,英国就是波尔多葡萄酒最重要的客户,所购葡萄酒主要供给英国上流的达官贵人消费。波尔多的1855列级庄分级制度,正是为了方便英国人购买不同等级的葡萄酒而设定。

伦敦还设有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为全球范围的葡萄酒进出口商、经销商、零售商和葡萄酒基金会等提供了一个网上电子交易平台。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也是国际认可度最高的葡萄酒教育机构之一。这一切都彰显着英国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波尔多指数公司总经理加里·博姆说道:“英镑汇率下跌,可能会导致英国进口欧盟优质葡萄酒的价格上涨。”

世界贸易组织WTO给予欧盟的贸易优惠很多,有机构指出,当脱欧程序完成时,英国进口欧盟国家的葡萄酒,需要支付32%的关税,这将会导致英国出口的葡萄酒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动摇英国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上的地位。这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来说,无疑迎来了自己的发展机遇。

竞争对手

南半球2016年葡萄“难产”,不利于酿酒

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来说,另外一个机遇则是,2016年的南半球葡萄酒产量将普遍下降。

根据相关报告,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对智利的影响非常广。很多产区的酒庄都表示,2016年是一个寒冷且潮湿的年份,葡萄产量相对偏低。

与智利面对的情况相同,2016年,阿根廷的门多萨葡萄酒产区同样深受厄尔尼诺气候周期的影响。2016年被众多酿酒师认为是从业以来最为艰难的年份。

南非也是国际葡萄酒的主产地之一。2016年,南非的天气同样充满挑战,葡萄大量减产,葡萄的品质和浓郁度也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相对于南半球,最新的中国葡萄酒产区报告指出,2016年的前期,新疆各个葡萄主产区的天气平稳,除了短暂大风天气和花期降雨外,并未出现恶劣天气。今年中国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应该都不错。

中国元素

葡萄酒行业加速与国际接轨,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就在英国脱欧前几天,“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于6月19日在海南博鳌圆满落幕。在庆祝晚宴上,侍上文化侍酒师团队惊艳亮相,为此次论坛锦上添花。

目前,我国葡萄酒行业已迎来蓬勃发展时期。从消费需求上看,已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开始走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侍酒师具备专业酒水基础知识和技能,懂得设计葡萄酒配菜、熟悉酒品采购要求以及善于对酒窖进行管理,作为联系“餐桌与酒庄”的纽带,决定了葡萄酒生产商、供应商及消费者关系融洽的程度。

此次侍酒师首次集体亮相“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将极大推动中国葡萄酒行业迈向更加国际化的高端平台。

无独有偶,就在英国脱欧的当天,2016年6月24日,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月的开幕活动——北京波尔多葡萄酒狂欢节,首次亮相中国内地,在北京CBD的郎园艺术区隆重举行。这是波尔多葡萄酒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亮相。中国葡萄酒元素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标签: 中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