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业遭遇人力资源短板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贵州食品工业运行基本情况及十二五简要回顾》(下称《回顾》)中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5年酒的制造实现工业总产值757.31亿元,同比增长23.22%,增速低于2014年1.28%,占总产值的42.33%,高于2014年 1.46%,呈现出较强调整信号。同时,旺季淡季用工需求变化使得产业人员流动频繁,成为制约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的瓶颈。

在整个食品工业行业,酒、烟草、食品、农副食品加工业四大门类2015年总产值中,酒的制造实现工业总产值757.3亿元,同比增长23.61%,增速低于2014年1.28%,占总产值的42.33%,高于2014年1.46%。

而曾一度作为贵州食品工业总产值在四大门类中占比*高的烟草制品业,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为367.29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低于2014 年7.60%,占总产值的20.53%,低于2014年3.84%。烟草行业在食品工业中的总产值比重地位,逐渐被酒的制造业所替代,成为贵州省食品工业中重要的支柱行业。

品牌整合成新常态 员工流动频繁影响行业发展

贵州省食品业协会副会长、常务副***王遵表示,尽管白酒产业成为贵州省食品工业主体产业之一,但白酒产业发展过程中,员工流动频繁等,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贵州省白酒产销率同比呈下滑趋势,产量反向上升,达到历史*高水平的42万多千升。

从目前情况看,白酒行业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和资金链将断,将行业置于调整初期,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即将来临,行业整合将是大势所趋。

另外,全国范围的“用工荒”直接刺激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白酒行业用工成本上升成为了一个普遍的趋势,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可避免客观存在,目前更为突出,旺季需要大量的员工,淡季人员限制,员工流动频繁,招不进、留不住、干不长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黔酒实力待提升 集中重组是趋势

《回顾》中显示,目前省内白酒工业发展的不平衡,使得黔酒的整体实力有待提升。目前不少白酒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不同程度的在市场上减少销量,品牌影响力也在减弱。王遵称,企业竞争格局走向集中和重组的大格局已势不可挡,谁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先行一步,谁就会在未来占据酒企发展的制高点。

同时,未来的贵州白酒产业发展中,要以技术性人才为中心,质量为抓手,创新为**,做强自己。“贵州白酒要以质量托品为**,发展自己!”王遵说,贵州省白酒在国家1至5届评酒会上先后获得茅台、董酒两个国家名酒和习酒、湄窖、安酒、黔春、筑春等一批*****酒,黔酒上乘的品质在全国有较突出的地位,在消费者中也有很好的口碑。未来要把发展做实在坚持重质量创品牌上。

标签: 白酒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