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拟登陆上交所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多年前就启动上市计划的陕西西凤酒终于到达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记者昨天获悉,中国***官网近日已经披露了西凤酒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西凤酒很有可能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第20家白酒上市公司,从而结束四大名酒在资本市场上三缺一的局面。

此次西凤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近年来业绩明显下滑,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47亿元、 36.75亿元、33.21亿元、18.9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2.56亿元、1.56亿元、1.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凤酒在招股书中披露上市当年存在亏损的可能,其表示:2014年以来,部分全国性白酒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开始*占中低档白酒市场,导致中低档白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如果公司不能根据新的宏观环境及时、有效地调整经营策略,公司将存在业绩下滑,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另一点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家酿酒公司,西凤酒却通过外购基酒弥补产能不足。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这四个时间段,西凤酒分别向合作厂商采购的成品酒金额分别为7054.83万元、1.42亿元、2.82亿元、2.49亿元。西凤就表示,这主要由于自有产能不足,另外还需要采购部分浓香、酱香型等调味基酒。

在此次IPO募资规划中,西凤酒拟募资15亿元,预计将斥资9亿元用于**凤香型酒酿造及制曲技改项目以及凤香型特色酒海陈化储存项目,其他6亿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技术研发建设项目和仓储系统升级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目前国内四大名酒中的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早已登陆资本市场,而**没上市的西凤酒上市之路却一波三折。资料显示,2009年,西凤酒改制重组,先后两次启动增资扩股,为上市铺路引进了9家战略投资者,共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2010年5月,西凤酒拉开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大幕。

然而,此后有媒体曝出西凤酒2010年*亏4.2亿元,“3年**”的限制加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IPO停滞,西凤酒此后的上市计划一推再推。

2014年年初,西凤酒再度宣布将上市列入公司日程规划中,“公司希望2015年能够上市”,时任西凤酒财务总监的袁戌宇曾向媒体表示,公司已着手选择券商,为上市做准备。然而处于白酒深度调整的关键期,一直推进“厂商联合”模式改革的西凤酒再度不得不放弃上市日程,着手改革。

标签: 西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