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该怎样和80后产生碰撞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80后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消费主力军。针对这一既存事实,白酒行业该如何应对?

3月24日,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新会展中心开幕。在本次糖酒会上,一场名为“80后,中国白酒的希望之光”的主题**旗帜鲜明的提出:白酒行业应该主动调整姿态,积极拥抱80后。

“当前中国白酒市场急需开展一场供给侧改革,进行白酒行业生产和销售体系的重构,这也是我们此次探讨80后与白酒行业这个命题的现实意义。”对此,糖酒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风春这样表示。

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倒逼

“80后生活方式的数字化,倒逼白酒产业的变迁。”和君咨询副总裁林枫表示,与传统白酒消费人群不同,80后呈现出明显的时代特点。

根据林枫的分析,传统白酒消费者多是存在“购买分离”的情况,多为团体购买,“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 。而80后这一群体与此不同,更多的是个性化的自我消费,对于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要求更高。

吉林小村外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亮认为,80后这一群体呈现“三讲”的特点:讲究健康学历高、讲品味要质量、讲个性更多元,在白酒消费行为上体现出:追求崇尚健康、精神共鸣、轻松愉悦等特点。“而明显的是,现有的传统白酒供给并不能充分满足这一群体的需要。”

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则从宏观角度来解读白酒行业开展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在当前投资和出口拉动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内需消费的拉动,包括白酒在内的快消品市场将大有作为。我相信,对于白酒行业来说,只有加快转型升级,将来的白酒总量、零售均价都将会稳步上升。”

做好与80后的情感链接

陶石泉表示,怎么跟80后消费者做好情感链接,是当前白酒行业面临的挑战。“因为80后已经成为当前消费的主流,这已经是不争的现实。”

那么,白酒行业该如何做出相应的调整?

年轻化、娱乐化、个性化,这是陶石泉开出的药方。“从产品的文化内涵创新上来亲近这一群体,体现他们的生活生存状态和关注的话题。”

利乐中国产品总监姚蓓莉表示,还可以从80后的审美观来切入进行酒包装上的创新。

“现有的白酒包装80%以上是玻璃瓶,其他基本上是拉罐、瓦罐等传统包装形式。”姚蓓莉认为,在白酒包装上不妨借鉴目前西方正在兴起的葡萄酒纸包装形式,既实现了小包装、不容易损坏、轻便携带,同时也不占地方、更容易回收。

**经济学家钟朋荣则从投资角度为白酒行业的发展开出新药方。

“应该逐步树立把白酒从消费品变成大众投资品的理念,将白酒投资纳入80后的理财计划。”钟朋荣表示,相对于房市和股市,白酒行业的背后是粮食,随着时间的增长,白酒的品质和价值呈现出同步增长的趋势。

为此,钟朋荣建议,要加强白酒行业的信用建业,为白酒投资奠定基础,同时要尽快建立规范的酒交所,“以解决投资白酒的交易和流动问题”。来源:网络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