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加快渠道变革国产品牌仍有机会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高速发展。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也给国产葡萄酒品牌带来了深刻影响。*近,张裕集团、王朝酒业、通天酒业等多家国内葡萄酒品牌发布预警,使得这一市场再次引起各方关注。在市场进入快速洗牌之际,葡萄酒企业如何求变应对,正成为国内葡萄酒企业亟待克服的挑战。

应对进口酒竞争中粮加快渠道整合

近年来国内进口葡萄酒数量快速增长,仅以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为例,2008年至2011年年均增幅达67.71%。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去年8月向商务部递交申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也不断向中低端市场渗透,而此前这一细分市场恰恰是国产葡萄酒的主场。

“国产葡萄酒面临重重考验,作为非中国传统的酒品类,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的竞争,还面临着大量进口葡萄酒品牌的竞争以及仿冒、假冒产品的市场冲击,同时还要与茅台、五粮液、洋河等白酒品牌的跨界产品进行竞争。

中国食品从2012年初开始整合的核心内容,简单地说是以前中粮的产品有各自的销售渠道和管理团队,而今中粮的葡萄酒等多种产品整合成一个团队来管理,根据产品在不同渠道的适合性进行整合销售,这个团队在一线仍然是分不同品类去服务客户,但在后台的决策和支持功能方面,则**整合为一支团队。

中粮旗下的中国食品承担着建设中粮全产业链大出口的角色, 为实现全产业链的大战略,打通中粮众多消费品的市场通路。从2011年下半年,中国食品就已开始策划进行旗下业务销售模式的调整和渠道的整合,改革方案的确定历时半年,经过精心的设计,充分地与团队以及主要客户沟通后,于2012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

国产葡萄酒品牌仍有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产葡萄酒品牌面临洋品牌的压力,但同样也面临着机遇。随着中国葡萄酒行业进入洗牌期,市场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国产、进口葡萄酒之间竞争更为充分,重新划分市场版图;二是进口葡萄酒内部会产生新的运营模式,市场将形成部分综合品牌运营商。而在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大部分普通葡萄酒产品价格的集体走低将是大势所趋,行业各层级产品将逐步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价格态势。

广东市场是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交锋的主战场和晴雨表之一。“广东的进口葡萄酒种类非常多,消费者今天喝这个品牌明天喝那个,结果导致对进口葡萄酒的品牌感不强。尤其是进口葡萄酒在质量上参差不齐,这就使不少消费者还是愿意选择一线国产葡萄酒品牌。现在长城**系列的产品刚上市,将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品质明显提升了档次。我们看好它在广东市场的表现,所以内部已开会通过,从3月18日开始进货。”深圳大水联合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汉强说。

福建吉马酒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建国表示,目前正配合中粮的渠道整合,确定新一年的拓展**。虽然目前**经济形势不好,但国内**的葡萄酒企业仍有很强实力,只要在市场管理、服务上不断强化,仍会对进口葡萄酒形成很大的优势。

随着《葡萄酒行业“十二五”规划》的正式发布,以国家标准的形式对葡萄酒生产的企业布局与规模、原料**、工艺装备、质量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说明,提高了准入门槛,鼓励兼并,对葡萄酒**企业是一大利好。

国产葡萄酒品牌积极参与竞争才能避免落后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从酒品质量差异,到酒文化传播、品牌树立、网络布局、营销手段等诸多层面,对国产葡萄酒品牌来说,谁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提升,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