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酒热潮退去进口葡萄酒呈结构性增长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中旬以来进口葡萄酒市场所受的关注程度陡然升温,“天价酒”热潮逐步消退。对部分市场乱象的揭露和整*,以及对进口酒是否“挤压”国产酒成长空间的争议,逐步汇聚成对整个进口葡萄酒业发展前景的大讨论。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也逼着进口酒商在经营策略上不断进行调整,为了扭转目前渠道压货的现状,并在市场中处于优势,渠道变革势在必行,而如何改革正是摆在进口酒商面前的难题。

作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葡萄酒业界正在进入一个“结构性增长”的新时代。

由于**葡萄园面积显著下降和恶劣气候的双重影响,2012年**葡萄酒产量大幅下降。据**葡萄及葡萄酒组织(OIV)公布的资料显示,2012年全世界的葡萄酒产量为自1975年有全世界酒产量统计以来的量低年份,约为2482万千升,比2011年减少160万千升(约13亿瓶),下降6%。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果酒**委员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共同发布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发展报告》认为,产量的下降及需求量的增长,将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葡萄酒供应过剩的局面得到缓解,市场供需基本达到平衡。

在此背景下,已经成为**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市场的中国,因总量庞大及市场潜力仍吸引着各**葡萄酒生产商,成为其**目标。

但从数据来看,进口葡萄酒总量的增速也在十分明显地放缓,打破了之前**各机构分析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持续高位增长的预言。可以说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

《食品商》杂志总编辑张建生撰文指出,进口酒增速全面放缓,市场销售不景气,酒商日子不好过已经成为共识,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酒商已经关门大吉,有的正在处理库存准备关门,有的低价倾销回收资金,各地葡萄酒实体店纷纷倒闭。市场观察家认为,这种局面将持续2~3年。

对此,CASTEL亚太区***毕杜维认为,作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葡萄酒正在进入一个“结构性增长”的新时代。他认为,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基调仍然是增长,只是增长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那些高价值投资或纯粹**消费性质的需求正在回落,而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方式的产品,从中低端到中**,不仅消费层次更加丰富,而且市场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市场结构有从哑铃形向金字塔形发展的趋势。”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王旭伟强调,“进口葡萄酒走向结构性增长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将是对市场和所有从业者的一次考验。”

各进口葡萄酒企业在面对渠道变革的大趋势下,不仅重视传统渠道上的拓展,也在寻求渠道扩容,深度挖掘这两大渠道的潜力。

进口酒代理商代鸿告诉记者,**葡萄酒的减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进口酒的库存量非常大。“进口酒的量太大了,相当可观,虽然我没有明确的数字,但是足以满足目前中国短期的市场需求,我手里都还有100多万元的进口酒库存。”

同时,他还表示,“国外的葡萄酒在国内非常多、也非常杂,但是做出品牌的非常少,明面上认可度高的像拉菲这类产品供应量非常少。”

事实也确实如此,进口酒产品纷繁多样,外文酒标在认知上也存在一定阻碍,所以要实现渠道动销必须深度挖掘产品卖点,让它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理由,并且要有核心拳头产品,不能又杂又多。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对产品的辨识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依靠低价在市场发展初期可能会赢得一部分消费人群,但在未来,价格仅是影响销售很小的一个因素,而且可替代性很强。因此,在渠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找准渠道产品的定位显得尤其重要。

本报记者从多位葡萄酒从业人士处获悉,在销售不畅、利润摊薄的情况下,很多进口葡萄酒商都开始加大力度建设品牌,希望以品牌化战略拉动市场的发展。

进口酒已经进入品牌化发展阶段,越早确立品牌优势,就能越早实现产品的商业价值,要占据一个渠道,并形成足够的掌控力,不至于被取代,就是要尽早确立品牌在渠道变革中的地位。

不过,对渠道的调整也要视品牌情况而定。有些酒商选择将二者结合,直接做渠道品牌,比如以酒商命名的**专卖店就是这种做法的直接体现,而这也被业内广泛采用。CASTEL今年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之一就是启动以“卡思黛乐”为核心元素的一套中文识别体系。

此外,还有些酒商选择做产品品牌专卖店,比如CASTEL运营商建发酒业的玛茜专卖店。2012年10月17日建发酒业已经启动玛茜(ROCHEMAZET)葡萄酒专营店连锁战略,成为****产品品牌专卖店。

品牌意识的增强,其目的仍是希望产品能够在渠道中占据优势。显然,各进口酒企业在面对渠道变革的大趋势下,不仅重视传统渠道上的拓展,还开始倚重专卖店连锁的模式,寻求渠道扩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