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进入“结构性增长”(1)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有着中国食品行业 “晴雨表”之称的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月28日在成都拉开帷幕,将酒业格局呈现在众人面前:白酒因失去公款消费撑腰,市场萎缩形势难有转机,而公款消费占比较少的葡萄酒虽然也受大环境影响不复以往的**性增长,但仍有不少市场表现机会。 2012年中国人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已经成为**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未来,一拨人欢喜另一拨人忧愁的“结构性增长”将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常态。

洋酒进口继续增长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不断向中国市场渗透。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所提供的*新统计数据就显示:2012年,我国原瓶装葡萄酒进口总量为266457千升,同比增长10.4%;进口总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8.1%。

在**葡萄酒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普遍处于增长停滞的背景下,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这一增长速度仍然是令人瞩目的。但是与此同时,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总数却同比增长达16.9%,使得市场的竞争程度进一步提高。多年来习惯了“跑马圈地”式粗放增长的进口葡萄酒经营者,面对市场的这种变化也感到茫然。

欧洲*大葡萄酒企业CASTEL亚太区“***”毕杜维认为,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基调仍然是“增长”,只是增长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那些高价值投资或纯粹**消费性质的需求正在回落,而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方式的产品,从中低端到中**,不仅消费层次更加丰富,而且市场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市场结构有从哑铃形向金字塔形发展的趋势。 ”

毕杜维把这种变化的原因归结为消费者日趋“理性”。他们开始根据自己掌握的鉴赏知识,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并且进而形成了特定的品牌和口味喜好。这也导致了进口葡萄酒市场秩序的逐步建立,以及品牌集中化的显著趋势。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王旭伟认为,“进口葡萄酒走向结构性增长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将是对市场和所有从业者的一次考验。 ”

CASTEL启动立体化战略

已经投身中国葡萄酒市场15年的CAS-TEL,看来并不准备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无所作为。 3月22日,法国CASTEL集团**葡萄酒业务总裁阿兰·卡斯特在北京宣布,将把CASTEL在中国市场的分支机构升格为集团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运营中心,此举被认为是CASTEL加大对中国市场经营力度的重要标志。

升格为亚太运营中心,使得CASTEL的中国分支机构得到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进一步推行品牌化战略。毕杜维把新的战略目标表述为“立体化”,即要使CASTEL的企业品牌和旗下的众多产品品牌坚持 “两条腿走路”,在市场上同步确立更为鲜明的形象。

启动包括“卡思黛乐”中文注册商标在内的中文识别体系,是CASTEL在企业品牌运营上的*新行动。毕杜维表示,这既是CASTEL推行品牌化战略的必然结果,也是因中国市场跨入“结构性增长”新阶段所作出的应变举措,有利于消费者更加清晰地识别CASTEL的企业品牌。

另一项重要行动则是进一步细化CAS-TEL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和产品结构。毕杜维宣称,CASTEL在中国运营的产品品牌有40多个。在2013年里,CASTEL将双管齐下,在产品的“**化”和“普及化”两个方向上同步作出努力,拓展CASTEL产品所活跃的市场区间,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结构性增长。

据悉,在**产品方面,CASTEL将继续加大对旗下酒庄酒的宣传力度,并引进新的酒庄品牌马葵酒庄;主流产品方面,今年将继续主推AOC(法产区葡萄酒)和IGP(地区餐酒)等级产品,保持**优势,并引入起泡酒、果酒等新的产品品类,让更多人根据自己的需求买到各种级别的纯正CASTEL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