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入行门槛低渠道混乱(1)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似乎成了一些葡萄酒生产国眼中的“香饽饽”。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3945万升,较2011年增长7.9%;进口金额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不过,由于经销渠道混乱、监管不到位,目前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仍然没有走出混乱格局,品牌纷杂、价格混乱、竞争无序等乱象还亟待进一步规范。

进口葡萄酒市场尚不成熟

2013年初的中国酒类市场,由于政策原因**白酒上涨势头受到了抑制,也给了进口葡萄酒市场一个发展良机,凭借着时尚的元素、精美的包装,各大卖场进口葡萄酒销量一路攀升。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进口额*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另有调查显示,近两年,中国进口葡萄酒量价齐升,销量年均增长超过100%,未来5年预计将占整个葡萄酒市场份额的30%。

然而,在这个庞大的销量背景下,却是一个不成熟的甚至畸形的市场体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在接受外界媒体采访时一再提到:“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尚不成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由于*大的消费能力和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注定是***有潜力的葡萄酒市场,甚至可以说世界葡萄酒生产商的未来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

然而,中国市场要真正地持续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是对消费者的培养过程,由于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知识的贫乏,使得葡萄酒商们以逐利为目的,经营上有些肆无忌惮。进货渠道混乱、以次充好,随意定价甚至制假售假等现象极为普遍,让一些品质优良的产品反而受到了很大的挤压和限制。为这个市场找出缺陷、找出盲点,找到潜力和发展的方向还要靠时间。

入行门槛低 渠道混乱

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也就是近20年的事,但是目前中国究竟有多少从事进口葡萄酒的商家?记者采访多个机构,都没能给出大概数字。但几乎所有的进口酒全部**“原装进口”。

据某机构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葡萄酒经销商中规模在5人以内的小公司占据了36%的份额。葡萄酒的入行门槛低,只要有几十万资金,有一些关系网,认识一个酒庄的庄主就开始做起葡萄酒的**贸易公司了。这里面,56%企业的寿命时间在1~3年,可见其实目前葡萄酒市场的经销并不是看起来那么乐观,大部分经销模式是以市场初级模式的关系营销为主。

从事多年进口葡萄酒的刘先生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其实进口葡萄酒渠道非常复杂,在国外分级都非常严格,决定一瓶葡萄酒的品质和价格有多重因素,葡萄生产地、酿酒使用葡萄的品种、酒精浓度、单位产量、葡萄汁糖份、葡萄的种植方法、酒的发酵方法、酒的储藏规定、装瓶时间的规定、酿酒使用葡萄收获年份的规定。但在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就显得十分不规范了。

据一位专门从事葡萄酒灌装的经销商透露,原瓶进口和散装进口,是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的两种主要方式。原产地装瓶生产、灌装一气呵成,能*大限度地减少进出口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和“漏气”风险,因此多适用于知名品牌或实力雄厚的酒庄;而一些小酒庄因无力*立敲开中国市场,往往选择与人联合向中国经销商供应桶装原酒,到国内再灌装。国内不少保税区都新建了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分装中心”,大桶进口原酒就是在这里被分装到小瓶中,并被贴上“原瓶进口”的标签。

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经进口酒经销商通过减轻运输重量和降低进口关税来降低成本,他们有时会用软质皮囊代替木桶,并在酒中添加二氧化硫,以防止运输过程中的腐坏、变质。一些经销商一旦察觉到酒的味道在运输过程中发生变化,或有其他损失,甚至会在灌装时加入水、色素、香精、橡木素等进行勾兑。这些在保税区内贴上了进口标签和拿到通关手续后的“进口原装酒”一旦进入市场便开始随意定价,为了让消费者感觉到这款进口酒的质量他们往往把价格提的很高,让消费者很难辨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