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葡萄酒企进入调整年葡萄基地或成脱困折点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有业界分析师表示,本土葡萄酒不仅遭遇着进口酒的冲击,葡萄酒“农残门”也无疑成为了整个产业棘手问题。发展酿酒葡萄基地或将成为葡萄酒企脱困“转折点”。

近日,多家本土葡萄酒*头纷纷发布了去年销售年报,“**预警”在本土葡萄酒产业内不断蔓延。据了解,2012年1-9月,张裕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减少6.57%。另一家葡萄酒*头王朝酒业也发出了**预警,预计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将转盈为亏,这将是王朝酒业自2005年登陆港交所8年以来*次年度亏损。

冲击未来中国市场进口葡萄酒价格“接地气”

随着需求下滑以及进口酒去库存明显,本土葡萄酒面临着双重挤压的困境。方正证券产业分析师张保平表示,去年,**葡萄酒的价格在国内经历了去泡沫化的过程,利润低了,价格也越发“接地气”了。

目前在与洋品牌的竞争中,国产葡萄酒企在品牌效应、葡萄酒品质以及营销方式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国产葡萄酒缺乏品牌定位,且渠道营销尚缺乏高水平的专业运营机构,总体上优势不大,国产葡萄酒下游需求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分析师表示。

分散收购方式难解“农残门”质疑

“当前国产葡萄酒厂商多是以公司+农户的方式获取酿酒葡萄,而农户种植管理一直难以有标准进行统一。”天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合作企业天津市紫金园葡萄榨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维海曾向记者透露,每逢葡萄丰收,公司就会召集农户进行葡萄收购。分散的收购方式往往导致酿酒葡萄存有数量、质量、农药残留等多种风险的存在。

葡萄种植**、研究员朱林表示,在我国酿酒葡萄主产区,夏秋多雨季节容易导致葡萄真菌病害发生。因此,使用农药防*病害是普遍采用的方法,因而农药残留不可避免。一个好的葡萄酒基地建设往往需要10多年的时间,而中国部分地区的葡萄酒基地建设多存在简单低水平重复建设、苗木引进不科学、不适宜当地水土环境的问题。

本土葡萄酒企进入“调整年”

“随着2013年国内经济形势的趋好,未来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将是国产葡萄酒面临的*大挑战,而酿酒葡萄基地将成为国产葡萄酒摆脱发展困境的关键因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提高产品质量、解除消费者信任危机是国产葡萄酒的迫切事宜,而这其中原料是关键。

简爱华表示,进口葡萄酒的攻势愈加猛烈,其已不满足于**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并已从品类、价格等方面发力,大有与国产品牌争夺中端市场之势。与进口葡萄酒相比,国产葡萄酒不仅品牌影响力略低,品类有限更是其竞争力弱的关键因素。然而品类有限也是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惹的祸,当前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雷同性较高,品种单一直接导致下游产业产品的一致性。未来国产葡萄酒商应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方面努力,凸显地域与酿酒葡萄品种的匹配效果,以丰富的产品品种与进口葡萄酒一争高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