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深圳葡萄酒进口同比增加39.2%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据海关统计,2013年1月份,经深圳口岸进口葡萄酒424.3万升,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9.2%;价值3358万美元,增长43.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7.9美元,上涨3.2%。

  一、1月份经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1月份,经深圳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葡萄酒264.8万升,增加21.7%,占同期经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总量的62.4%;同期,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151.9万升,增加99.4%;以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7.6万升,大幅减少31.4%。

  (二)欧盟为*大进口来源地,自美国、智利进口量成倍增加。1月份,经深圳口岸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99.2万升,增加28.4%,占同期经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总量的70.5%;其中自法国进口232.5万升,占自欧盟进口总量的77.7%;同期,自澳大利亚进口54.6万升,增加33.7%;此外,自美国、智利分别进口33.2万升、28.9万升,分别增加1.6倍、1.7倍。

  (三)私营企业位居进口*位,国有企业进口迅猛增长。1月份,私营企业经深圳口岸进口葡萄酒257.3万升,增加18.9%,占同期经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总量的60.6%;外商投资企业进口87.2万升,增加44.8%;国有企业进口79.7万升,增加1.8倍。

  二、1月份经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出现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旺盛带动进口快速增长。当前,我国葡萄酒市场日趋成熟,销量逐年攀升并已超过英国成为**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我国葡萄酒消费总量为142.42万千升。按国家***发布的2011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4735万人计,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达到1.06升,突破1升大关。据**葡萄酒烈酒研究机构IWSR针对**114个消费者市场和28个生产国进行研究预测,到2015年,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预计将达到1.9升—2升[1]。此外,国内白酒消费需求因为一系列市场负面影响而受到抑制,为葡萄酒扩大市场空间提供了**机遇,刺激进口的快速增长。

  (二)主产区歉收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由于2012年欧洲葡萄酒主要产区受恶劣气候影响,葡萄收成低于平均水平,引发葡萄酒产量减少价格上涨。据保守估计,法国产量将比2011年减少9300万升,降幅达19%,意大利产量也有3%的降幅,为4050万升,西班牙产量约降6%、德国约降3%,欧盟27国整体产量约为1.412亿升,同比下降9%,为历史*低水平[2]。主产区葡萄歉收对葡萄酒零售价格影响明显,法国勃艮第葡萄酒贸易委员会对外宣称,2012年勃艮第葡萄产量下降令葡萄酒库存减少,勃艮第大区的散装葡萄酒价格同比上涨了30%。

  为此建议:一是规范和引导国内葡萄酒行业经营发展,鼓励创新经销模式,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国内葡萄酒品牌形象;二是****葡萄种植技术,通过引进国外**品种、科学种植手段、先进酿酒技术,不断提高我国葡萄产品质量;三是加大对假冒伪劣进口葡萄酒的打击力度,规范葡萄酒营销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为国产葡萄酒行业发展**良好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