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葡萄酒消费者的三种形态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这个葡萄酒消费基础薄弱但增长速度很快的国度,葡萄酒消费者出现了分化并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的主编杨征建表示,从对葡萄酒认知与态度上看,大体可以把消费者分为三种类型,并由此衍生出相对应的不同类型的葡萄酒经营企业和模式。

**类:&l*******酒盲&r*******消费者对葡萄酒一无所知,他们比较看重包装,随大流,受朋友、熟人影响是他们的消费特征,有的人甚至喝葡萄酒时还会勾兑饮料,或者人云亦云地追捧一些价格炒得离谱的***。针对这类消费者,商业品牌运作模式的酒商即可满足。因为这些消费者需要品质稳定、知名度高、营销上更需要买得到、乐得买的产品去满足他们。第二类:&l*******酒膜拜者&r*******消费者以品鉴不同产区的好酒为己任,对**或知名的葡萄酒有一种崇拜情结,在品酒时注重仪式感,对葡萄酒与菜肴搭配受学院派影响明显。第二类消费者需要有&l*******&r*******能力的酒商。酒窖、专卖店与葡萄酒俱乐部的业态更容易满足他们的需求,此外酒商还需具备能提供延伸服务的能力,如侍酒、储存、预定、********类:&l*******酒主人翁&r*******消费者是葡萄酒的主人,他们认为葡萄酒是为他们服务的,他们享受葡萄酒带给生活的快乐与发挥社交的媒介作用。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预算、心情、消费场合、送礼对象的偏好、季节或节日来选择适合的葡萄酒。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酒商才能为第三类消费者提供较好的服务。这类酒商的产品线要宽,档次要更丰富,更重要的是要在中档产品上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现在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处于从混沌到清晰的过渡期,也许再过五到十年,随着消费者的理性化,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城市化的提高,行业的分化就会极为明显。上述每一个类别的市场会形成足够大的利基市场,容纳相对多的企业生存下去或产生出体量较大的企业。不过,在明天来临之前,根据自身资源,找到适合自身的模式才是对酒商而言*为重要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