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事件:央视曝光野山寨冶葡萄酒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概述:**电视台《焦点访谈》的一次报道,让有关进口葡萄酒真假的话题瞬间**。进口葡萄酒在经过前几年急躁狂热的发展后,开始面临净化市场、消除经济泡沫的艰*任务。

2012年2月,有关真假“拉菲”的议论几乎是一夜之间铺天盖地向行业和消费者袭来。*先是媒体上曝出一系列有关真假拉菲的话题:“拉菲空瓶3000元一个,回收后进行假酒灌装”“公海灌装假拉菲,再运回中国港口成为**报关报检产品”“浙江一年喝掉十万瓶小拉菲,其中十有九假”等等新闻。

与此同时,浙江消保委联合媒体对外发布消费提示:“不开瓶十看,开瓶验酒五招”。意在引导消费识别可信的进口葡萄酒。而将进口葡萄酒乱象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引起更大范围议论的,则是在2012年成都春季糖酒会期间,**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的工商部门整顿查获的一些“山寨”进口葡萄酒。

虽然相关部门紧接着介入并开始对进口葡萄酒进行管制,但实际结果却让行业内专业人士不以为然。如所谓的“十看五招”大多是无中生有的辨别手段,央视报道中在提及假冒进口葡萄酒时,甚至将一些**上真实存在的品名说成了“山寨”产品。这让本来就处于混沌之中的进口葡萄酒行业,更让人如雾里看花一样。于是卖的人担心,买的人疑心、喝的人忧心。在沿海部分地区,甚至有经销商找进口商要求退货,理由很简单——媒体说这是假货。

进口葡萄酒在热闹了几年后遭遇到从渠道到终端的*严重的一次诚信危机。现在进口葡萄酒在中国仍处于培养市场的初级阶段,利益的驱使导致种种商业乱象的兴起、经济泡沫的滋生,加之中国市场经济中信任成本高昂,使得进口葡萄酒始终与诚信问题难脱干系。

虽然在事态逐渐平息后有人提出的“媒体炒作说”和“幕后黑手说”,但对于进口葡萄酒行业来说,乱象是真实存在的,因乱象而引发媒体、大众和渠道商的质问,如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必将影响全盘市场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这样一次危机对于进口葡萄酒行业来说也算幸事,让前几年过于狂热急躁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所滋生的经济泡沫渐渐破灭,让市场得以喘息的同时,对自身环境也进行良性调节,为2013年乃至以后更**健康的发展积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