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因素桎梏国产葡萄酒危机重重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行业统计数字表明,国产葡萄酒企业正在觉醒与救赎中。然而,进口酒总量目前正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大有超越国产葡萄酒总量的趋势;国产葡萄酒的产量增长远远落后于葡萄酒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葡萄酒的酿造问题、葡萄品种问题、还有造假等危机问题都制约着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地建设相对滞后

葡萄酒行业有一句俗语,叫“七分原料、三分工艺”,酿酒葡萄质量的好坏对葡萄酒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因而,葡萄基地建设对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很多地区都有酿酒葡萄的栽培,种植面积较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宁夏三省(区);中部地区,主要为河南地区;渤海湾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地区;东北地区,主要有辽宁、吉林两省。国产葡萄基地的建设,夯实了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基础。

当前,虽然王朝、长城、张裕等葡萄酒行业*头都在加强酿酒葡萄基地建设,但仍存在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规划性不足,行业投入不足等问题。大多数葡萄产区属于自发形成,缺少国家层面的周密把控。基地建设规模的滞后,使其产品生产加工得不到全面的规范,*终影响葡萄酒的质量。

基地建设是目前乃至未来中国葡萄酒产业的重要工作。在具有自然地理条件的基础上,中国葡萄酒行业必须加大酿酒葡萄产区建设,从**质量入手,提高酿酒葡萄质量的稳定性,以提高中国葡萄酒的整体形象。酿酒葡萄产区建设应警惕盲目扩大的做法,防止酿酒葡萄产量过剩,质量低下,这样既不利于企业自身的经营,也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产品缺乏个性

葡萄酒产区与葡萄基地建设缺乏长期规划、种植技术和管理跟不上,致使酿酒葡萄品种单一,葡萄酒产品缺乏个性,加上本土葡萄酒文化建设的缺失性,产品影响力受阻。

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在*近10年间,获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由于人才总量缺乏,科研投入经费不足,一直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技术**,酿酒葡萄全国雷同,基本是梅鹿辄、赤霞珠、雷司令等几种葡萄品种,没有出现不同产区不同酿酒葡萄的情况,产品过于单一,很难适应中国地域广阔、酿酒葡萄产区自然条件各不相同的生产局面。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曾经建议,“中国葡萄酒企业应制定科学的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规划,筛选、种植本区域有特点、优势的酿酒葡萄品种,逐步建立中国自己的葡萄酒文化,让中国消费者体会到中国葡萄酒文化和产品的内涵。”

中国葡萄酒行业应加大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的力度,加强区域特色葡萄种植,生产个性化葡萄酒。

进口葡萄酒冲击国产酒

随着进口葡萄酒的不断引进,进口酒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这成为阻碍国内葡萄酒发展的一大因素。

目前,我国葡萄酒企业规模过小,产品在品牌和质量上缺乏竞争力,仍然存在着企业运作不规范、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滞后、跟不上行业发展脚步、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葡萄酒本土文化建设缺失等问题,使其在与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失去了竞争优势。

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迅猛发展之势,对国产葡萄酒造成了*大压力,在国内部分省市中已然出现进口酒市场份额大幅上涨,国产葡萄酒份额下降的局面。

葡萄酒贸易是世界性产业,贸易量与贸易数额直接关系我国财政收入,这就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与指导,引导国内葡萄酒企业落实发展规划,建立一套成熟的反应机制,及时将行业发展现状与问题反馈到国家相关部门,**中国葡萄酒行业不受进口酒的制约,实现稳健发展。

洋文化与本土文化互斥

当国产葡萄酒企业在注重历史文化以及酿酒工艺的宣传方向时,进口葡萄酒的宣传已经升华到葡萄酒时尚、潮流的文化内涵中。

随着进口酒文化的**,消费者已经认可其文化,认为葡萄酒文化就是洋文化,认为葡萄酒酒标应标示外文,起外国名字,一些具有公众影响力的人物,也将其崇尚的洋品牌,通过自身的带动,无形中渗透到普通消费者中,使人们盲目追随。就连国内一些葡萄酒企业也将国外的葡萄酒文化引进来,结合本土文化,表达自身品牌的文化,使产品既有西式文化又有本土文化。

洋文化冲击着本土文化,使本土文化逐渐被边缘化,这更让消费者感觉具有几千年葡萄酿酒历史的国产葡萄酒是舶来品,不是本土产品,消费者感觉进口葡萄酒才是真正的好葡萄酒,喝酒还是要喝进口酒,这样下去,*终将断送国产葡萄酒的前途。

对此,国内葡萄酒企业应着重加强本土葡萄酒文化的建设,提升中国葡萄酒的**形象,促进中国葡萄酒的发展。

行业存在不规范现象

由于国家标准、市场监管力度不成熟,一些国内企业将进口葡萄酒进行灌装,利用进口酒的知名度与信誉度获取利润。这种葡萄酒灌装的做法,实为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铺路,不仅没有将国内葡萄酒品牌打响,反而将国内葡萄酒发展引入一条死胡同内,严重阻碍了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中国葡萄酒市场还存在傍**生产假冒产品的现象。有的企业为了获取利益,冒充其他**产品的商标,制造仿冒产品,在产品系列上以低端产品冒充**产品来欺骗消费者,还有的企业通过似是而非的酒标和名字,来迷乱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混乱、“昌黎葡萄酒造假事件”、以不锈钢罐发酵葡萄酒作为“橡木桶发酵葡萄酒”销售、葡萄酒的产地和年份的标示不符合国家标准等等,这些不规范的市场现象,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再次敲响警钟。

要规范中国葡萄酒市场秩序,必须加强企业自律,**市场运作中的诚实守信,不断改善中国葡萄酒市场现状。

包装缺少中国风格

品牌的包装是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媒介,随着产品包装形式的多样化,人们追求外表**感越来越强,一旦一种包装方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牢固的观念之后,就会相继附加在自身产品包装上。

现在国内葡萄酒包装缺少中国本土文化特色,大多产品的包装风格还是仿照西式特色,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消费者心中葡萄酒是舶来品的意识。

包装的西化,既不能让消费者感到眼前一亮,又凸显不出本土亮点,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持久印象,更会促进进口葡萄酒销量的提升,增加国产酒的销售难度。

国内消费者不够成熟

消费者是葡萄酒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进口酒大肆进入国内市场后,消费者将葡萄酒视为洋酒,随着生活水平的层次化,引来了高层消费者的追逐风,洋酒品牌、洋酒文化、洋酒潮等在人们的生活中逐渐丰富起来。人们对进口酒的认可程度正在超出国产葡萄酒。特别是中产阶级以及年轻一代对于进口葡萄酒消费更是钟爱有加,严重威胁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葡萄酒是未来酒类市场发展的蓝海,在危机重重的市场环境下,国产葡萄酒如何在这片蓝海中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是很多从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