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圣艾米利永分级名单,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来*轰动**酒界的新闻,必定是波尔多右岸圣艾米利永产区(Saint Emilion)公布的*新酒庄评级结果。圣艾米利永于1955年正式成立分级制度,每十年左右评审修改一次。

该制度将此产区的酒分为两个级别:Grand Cru Classé及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其中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又分两级,***的是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其次是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Grand Cru Classé,而只标示Grand Cru的是*普通的、没有级别的酒庄。

2006年的修订引发了波尔多分级史上*激烈的争议,因为仅仅经过十年就有13个酒庄被踢出列级酒庄,这种做法显然激怒了这些酒庄,他们把整个圣艾米利永商会告上法庭,要求宣布这份名单无效。由于涉及多方利益,*终法庭宣布该修订结果无效,2006年至2009年份圣·艾米利永产区沿用1996年的分级。但新登上列级的酒庄认为不公平,于是又引发了一轮诉讼。直到2008年底,法庭再度裁定原2006年新升级的酒庄仍可维持原分级。而这次裁定仅仅是双方暂时的妥协。

为了平息2006年评选引起的争议,在2012年的评选中,法国国家法定产区委员会(INAO)挑选了一批来自波尔多产区以外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评委会对申请的酒庄进行审核,对参选酒庄过去十年出品的葡萄酒进行取样和盲品。而具体评审标准为:样酒的品鉴占50%,酒庄声誉占20%,酒庄的风土占20%,种植和酿酒的技艺占10%,所有得分达到或超过14分(满分20分)的酒庄将获得“列级庄”的资质。如果想获得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的资质,评审的标准则略有不同:样酒的品鉴占30%(增加为过去十五年出品的葡萄酒进行取样和盲品),酒庄声誉占35%(包括葡萄酒的价格因素),酒庄的风土占30%,种植和酿酒的技艺占5%,综合得分需要达到或超过16分。而一级列级庄的A等和B等则将由农业部根据酒庄的声誉以及葡萄酒的陈年能力来决定。

2012圣艾米利永列级庄新分级名单一出炉就震惊了**酒坛。这次整体入选的列级酒庄共82家,比2006年评选的名单多了21家。其中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有4家,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有14家,Grand Cru Classé有64家。自1955年分级以来,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一直只有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及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这次新列级名单上多了帕米酒庄(Chateau Pavie)及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而新上榜Premier Cru Classé B的拉梦多庄园(Chateau La Mondotte)及瓦伦德罗堡(Chateau Valandraud),在2006年之前连列级酒庄都不是。

反观1855年梅多克列级庄分级制度成立至今已有157年,除了1973年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从二级庄升级为一级庄外均无任何变动,梅多克各列级庄的庄主们,对圣艾米利永分级制度一定羡慕不已。法国各区葡萄酒的分级制度是*佳的葡萄酒行销手法,分级的结果往往影响到市场的价格。这次新上榜的帕米酒庄及金钟酒庄,尽管近十年的价格与欧颂、白马两家酒庄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随着知名度的扩大,今后的价格走势会如何,笔者相信那将给市场一个大大的想像空间。

(特约评论员:鲁塞尔葡萄酒大赛评委 葡萄酒投资**房大方(台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