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进口葡萄酒行业如何洗牌?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从2008年开始的进口葡萄酒**,经过了4年的高速增长,逐步进入了稳定的发展时期,进口葡萄酒行业洗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了洗牌阶段,据笔者观察这次洗牌的特征有以下特点:

一、代理商新陈代谢

虽然葡萄酒行业进入了竞争激烈的时期,但仍然有大批的新来者。这些人有国外留学和工作背景,年龄在30岁左右,归国创业,有资本,有一定的人脉关系,他们懂外语,了解国外的市场和信息,这些都是他们的竞争优势。在市场容量没有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他们的进入必然会挤压原有的代理商的生存空间。*先会淘汰哪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这些人代理的产品没有品牌,没有营销队伍,没有人脉和传统的渠道,在激烈竞争下会逐步艰难起来,生存的压力很大,加上资本有限,如果年底春节行情没有起色,就会动摇在葡萄酒行业发展的信心。开始转行,寻找别的出路。

二、代理商的产业链延长。

原来简单代理进口葡萄酒的地方代理商,逐步延长了自己的产业链,一是向上延伸,自己开始和国外酒商或者酒庄直接联系并进口,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另外就是向下延伸,本来只在一个区域的代理,现在也开始寻找自己的下游代理商,增加销量。这将会淘汰产业链短的运营商,越短越没有竞争力,生存的空间越小。

三、产品的多元化

产品一方面从开始的法国向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南非、美国、阿根廷,甚至摩尔多瓦、罗马尼亚等国家延伸,国家类别越来越丰富;从葡萄酒类别来说,从单一的干红向干白、甜白、起泡酒等产品类别蔓延,从葡萄品种上,也是从赤霞珠向西拉、黑品诺、梅乐、金粉黛、马尔贝克等品种延伸。将来的葡萄酒市场将是多元化百花齐放的市场。法国酒的市场份额会降低趋势,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上升,红葡萄酒下降,白葡萄酒、起泡酒市场份额上升。

四、品牌化集中趋势。尽管市场上葡萄酒产品越来越多样化,但是没有改变品牌的集中化趋势,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品牌集中度非常低,比如说法国葡萄酒占总进口量的一般左右,但是主要品牌卡斯特才占法国进口量的1/5,其他的4/5根本叫不出品牌的名字,更不用说法国之外的占进口量一般的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啦。但随着大的运营商的崛起,品牌**的力度加大,有品牌的葡萄酒的销量就会挤占越来越大的份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