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验检疫局:助力出口加工区葡萄酒物流产业发展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深圳坪山新区内,有一处围网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园区。这就是深圳出口加工区。这里物流企业林立,货柜车快进快出,一箱箱葡萄酒整齐地堆放在物流企业仓库之中。

“真不敢相信出口加工区也能够开展进口葡萄酒业务,还这么便捷。”一个客户感慨。在深圳检验检疫局坪山新区办事处的帮扶下,出口加工区的葡萄酒物流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面对国内*大的葡萄酒市场,自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以来,区内有不少生产加工企业转型做起进口葡萄酒物流服务。“要未雨绸缪,先把"内功"练好,别拖了产业发展的后腿。”坪山办主任肖瑞明的话引发了坪山办“走出去”学业务的热潮。

今年初,坪山办葡萄酒物流业务小组正式成立,组队前往进口葡萄酒物流业务起步较早的福建盐田检验检疫局、坪山新区丰颂红酒城等地学习调研,加深对葡萄酒监管、市场的了解,理清葡萄酒检验监管的头绪。

该办不仅集体“走出去”,葡萄酒物流业务小组的每个人也都在按自己的方式“走出去”。一个普通的周末,业务二科的小陈又一次走进了龙岗红酒城,一个一个地翻看各品牌葡萄酒的标签。“早点,人少可以慢慢看。”小陈说。出口加工区进口葡萄酒业务渐成气候,利用休息时间走进进口葡萄酒商场、超市,观察、学习各种品牌葡萄酒的中文标签已经成为坪山办许多年轻同志的一个习惯。

“客户没有对标签进一步要求,我们马上就要出货,能不能下次整改?”

“公司没有熟悉这个的人,整改时总是有心无力。”

……

伴随着出口加工区葡萄酒物流业务的起步,企业的诉求也“络绎不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让企业自觉、自主地去达成检验检疫的要求,就一定要把我们的业务、法律一五一十地先告知企业。”坪山办葡萄酒物流业务小组的组长叶石坚说。

“再加把椅子。”在坪山办举办的进境葡萄酒业务培训班上,只准备了20多个座位,闻讯赶来的企业人员却越聚越多。“社会上的培训班不如检验检疫部门讲得专业,而且还收费。”一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说,这次他带了5个人来培训。

截至目前,坪山办已陆续举办4期政策法规培训,共向168人次企业人员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葡萄酒进口业务要求。在赢得企业赞誉的同时,帮助企业培养了一批自己的业务**。

“我们的红酒是从香港拍卖会买来的,价格昂贵,有没有办法减少抽样?”物流企业华信行负责人廖总的焦虑不无原因。该企业一瓶红酒光成本就是2万元,常规抽样需要抽取4瓶红酒进行检测,对企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与深圳局食品检测技术中心沟通之后,坪山办推出“一事一议、一事一请示”的进口名贵葡萄酒个性帮扶措施,委托该中心对进口名贵葡萄酒进行感官检验,要求该中心理化实验室与微生物实验室共用一瓶酒检测。如检测合格,企业还可去该中心领取一瓶退样葡萄酒。也就是说,一瓶葡萄酒就能搞定全部检测项目。

此外,针对葡萄酒进口步骤多、流程长的特点,为缩短企业的通关时间,坪山办还**性地提出了“进口葡萄酒程序化监管流程表”,即将葡萄酒从境外入区到检验检疫完毕入境整个流程分为若干个节点,规定了各关键点的完成时间和责任人,**进口葡萄酒以*短时间投放国内市场,减少了企业的仓储压力和运营成本。

前不久,区内又有一家物流公司转型开展了进口葡萄酒业务,出口加工区的进口葡萄酒正因检验检疫部门的细心呵护而香飘万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