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葡萄酒产业状况和发展趋势分析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统计资料对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各大洲葡萄栽培面积的分布为:欧洲(包括前苏联的国家)的葡萄栽培面积接近世界葡萄总面积的60%;亚洲的葡萄栽培面积接近世界总面积的22%,但大部分不用于做酒;剩余(近19%)部分为其他3个洲的葡萄栽培面积。

栽培面积稳中有升

目前各大洲葡萄栽培面积的分布为:欧洲(包括前苏联的国家)的葡萄栽培面积接近世界葡萄总面积的60%,其中15国欧盟占3/4,而25国欧盟的葡萄栽培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5%略强;亚洲的葡萄栽培面积接近世界总面积的22%,但大部分不用于做酒;剩余(近19%)部分为其他3个洲的葡萄栽培面积,其中接近12%的面积分布在美洲。

近5年来,世界葡萄栽培面积的变化如下:葡萄栽培总面积逐步增长,欧洲栽培面积下降的趋势开始减缓,其他各洲栽培面积也在增加;亚洲葡萄栽培面积的增长是主要动力,从2001年以来,亚洲(特别是中国)葡萄栽培面积的增加,成为世界葡萄栽培面积增长的主力。

葡萄酒占主导地位

目前,葡萄压榨产品(包括葡萄酒、葡萄汁和浓缩果汁等)占**葡萄生产的主导地位。不计算鲜食葡萄和葡萄干的增加量,预计2004年这一比率将超过66%。而在压榨产品中,葡萄酒又毫无疑问地处于主导地位。

长期以来,世界葡萄酒的产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葡萄的产量状况。

与葡萄产量一样,世界葡萄酒的产量在上世纪80年代的初期达到*高峰(333.6亿升),之后逐年下降,到上世纪90年代初,**葡萄酒产量下降了70亿升(下降21%)。1996-2000年这一时期与1991-1995年相比,产量缓慢上升到272.6亿升,增加了9.5亿升。

1999年和2000年这两年的葡萄酒产量(不包括果汁和浓缩汁)分别为281.1亿升和280亿升,2002年和2003年的产量与前两年相比略有下降。但2004年**产量达到294.6亿升,与1992年产量基本相同。

2004年的世界葡萄酒总产量中,欧洲占主导地位,占总产量的71%。仅25国欧盟就占**产量的62%。其次为美洲,占**产量的16%。其他的各大洲共占总产量的4%-5%。

由于2003年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位于**的主要生产国的产量均有所下降。2004年葡萄酒主要生产国的排列基本保持传统位置,中国产量位于第6名,超过11亿升。

**葡萄酒消费

在**范围内的数据统计存在极大的困难,总是会和实际有所出入。此外,在葡萄酒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工业用途(如蒸馏酒精、醋和味美思等)的葡萄酒用量则很难统计。

2004年欧洲占**葡萄酒消费量的68%,仅25国欧盟就占**57%的消费量。其次为美洲,占**消费量的20%。再次为亚洲,占**消费量的7%。其他两大洲各占2%和3%。

毫无疑问,世界葡萄酒消费量前12位的国家是主要的葡萄酒市场,前8位主要葡萄酒消费国的消费量达154亿升,占**总消费量的2/3。

葡萄酒**贸易

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出口量,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在世界葡萄酒出口市场中,欧洲占主导地位,为**总量的74%(与2003年相比下降了1%),仅25国欧盟就占**市场的2/3;然后依次是美洲(13%)、大洋洲(9%,值得注意的是,大洋洲葡萄酒生产量仅占**的4%)、非洲(4%),*后是亚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