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市场冷热不均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一直处于涨势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名庄佳酿,近一时期却呈现出不断下跌的态势。尤其是过去备受追捧的拉菲,不论是在拍场还是一级销售市场,价格都出现大幅度下跌。然而,在拉菲遭遇寒流的同时,法国勃艮第、罗讷河谷、香槟区和美国加州、澳大利亚、智利等产区的葡萄酒反而表现出量价齐涨的势头。一冷一热的表现,在引起业内外关注的同时,也为葡萄酒收藏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葡萄酒拍卖成交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半,从6270多万美元直接滑落至不足3500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葡萄酒的拍卖总额从2011年第二季度的4120万美元增至今年同期的4530万美元。

据法国波尔多红酒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早在2010年,中国已*次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红酒出口额*高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买家的强力推动下,拉菲的市价在2011年2月之前都处于疯涨态势。作为亚洲葡萄酒拍卖的重镇香港,自2008年开始。其葡萄酒拍卖额一直保持着惊人的增长速度。除2010年第三季度有所滞后外,香港一直处于**葡萄酒拍卖市场的**地位。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后,香港这一**的地位无疑已经岌岌可危,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拍卖场上,葡萄酒拍卖的行情不容乐观。

如在2012年5月举行的“佳士得名酿:雅士窖藏单一私人珍藏系列”拍卖推出了626件拍品,成交额为2028万港元,成交率为99%;而去年同期推出的名酿专场拍卖,392件拍品件件槌下有音,并斩获了近6000万元的成交额。专注于名酒拍卖的Acker Merrall&Condit今年1月在香港的*场拍卖虽然创下了6600余万港元的成交额、90%的成交率,但与去年同期84QO余万港元、100%的成交率相比,还是有些逊色。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欧洲经济前景不乐观等因素影响,以拉菲为代表的**葡萄酒价格不管是在拍场还是现货交易,价格都开始明显下调;这从伦敦**葡萄酒交易所数据中也有反映。从去年6月至今,反映波尔多一级庄园现货价格的**葡萄酒50指数已下跌逾25%。

“由各个机构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行情下滑*严重的还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投资"葡萄酒,但现在也波及到了勃艮第地区。”葡萄牙葡萄酒协会顾问、逸香葡萄酒教育**讲师亓闻女士向本刊记者介绍道:“其中,期酒价格的下滑*为突出。如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到6月份,法国**葡萄酒的期酒价格仅有11支略微上涨,其他的50支都在卞滑,拉菲副牌葡萄酒的跌幅近20%。不过,除中国以外的其他葡萄酒消费国的市场购买力和行情都表现得较为稳定。”

据亓闻调查,勃艮第部分酒庄的葡萄酒售价有略微提升,法国香槟区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数量也在上涨。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更是大幅度上升。此外,智利葡萄酒的对华出口量也在上涨。

在拍卖场上,勃艮第名庄佳酿的表现也颇为*眼。以Acker Merrall&Condt今年*场拍卖为例,12瓶1985年DRC罗曼尼·康帝原木箱装以146.4万港元成交,成为该场拍卖成交价*高的拍品。3瓶1.5公升装1999年DRC罗曼尼康帝成交价为64.34万港元。此外,该场拍卖推出的美国加州名酿Screaming Eagle之CabernetSauvignon杰作,汇集了7个珍稀年份共42瓶美酒,经过一轮激烈竞投后,以82.96万港元成交,成为拍卖史上*贵的Screaming Eagle拍品。

对于世界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不同表现,葡萄酒专家王敏女士则认为,接连不断的拉菲“假酒”风波,以及业内诸多不规范经营行为遭遇媒体曝光后,都冲击了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信心。“虽然中低端葡萄酒一直是部分国内二级供应商、葡萄酒销售商务网站打价格战的主要对象,但因中低端葡萄酒的产量大、酿造远不如**酒精细,大多属于地区餐酒或者是库存酒,所以价格一直不是很高,此次葡萄酒价格下滑在中低端葡萄酒市场就表现得不是很明显。”

王敏还认为,法国**葡萄酒受投资影响太大。之前,因为中国有很多投资者对以拉菲为代表的**葡萄酒进行了疯狂炒作,法国酒庄也误认为葡萄酒的市场行情应当如此,跟着提高了价格。据王敏介绍:“通过近一年的葡萄酒市场行情下滑,法国酒庄也更加清醒,一些葡萄酒名庄开始不再卖期酒。因为卖期酒的价格很高,酒庄们希望通过省去经纪人、装瓶等环节附加的高昂费用,使葡萄酒能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转到消费者手中。这样的话,酒庄自己销售葡萄酒的价格反而能够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这次下跌也会让国人消费和投资**葡萄酒回归理性。”

而在亓闻看来,从2009年到2010年,国内许多游资转向葡萄酒投资,尤其是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投资在中国十分兴盛,这导致葡萄酒市场产生了过多泡沫,然而很多投资者关于葡萄酒专业的知识储备十分缺乏,对期货也不太了解,外加上拉菲假酒事件对消费者信心的撞击,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利好,一系列因素导致泡沫*终破灭。

“不过,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市场行情的下滑也让更多的中国经销商和消费者开始关注和了解法国其他产区以及美国加州、澳大利亚等新世界的顶级葡萄酒,这也给这些地区的葡萄酒提供了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并扩大市场份额的绝佳契机。”亓闻表示:“未来中国的葡萄酒拍卖场上,除了法国波尔多的名庄佳酿外,肯定会有更多其他葡萄酒产区的经典名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