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A“龙跳水”狂泻3成吓退126只基金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双节”假期结束,证券市场中餐饮旅游等相关股票逐渐“褪烧”。不过,即便有“双节”的刺激,但仍有不少股票萎靡不振。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家观察,葡萄酒行业**张裕A,三季度深跌30.48%,成为基金重仓股**熊,令126只基金沾酒即伤,合计浮亏近12亿元。大成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长城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损失*重,持有该股均浮亏超过1亿元。

“三季度压制张裕股价的*重要因素有两个,一是业绩增速明显下滑,二是农药残留事件的阴影重创销售。”北京一食品饮料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尽管经历了大幅下跌后张裕A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基金仍”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集体撤离该股。”

数据显示,以基金为*的主力机构三季度累计净卖出张裕A4.08亿元,金额流出率高达9.29%,成为三季度基金**减持**股。期间大宗交易平台也显示,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倒手张裕A,且卖出总额是买入总额的3.26倍。

两大主因作祟

股价三季度狂泻三成

据*新统计,张裕A三季度累计下跌30.48%,《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跟踪观察的130只重仓股(17只股票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113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中,三季度跌幅居*,成为基金重仓股**熊。其实,该股已经持续四个月收阴,且放量下跌态势明显;9月份*后一周,该股创出了近三年股价的新低。

对于股价的下跌,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师给出了两个主因。

“今年以来,业绩增速明显下滑成为压制张裕股价的*重要因素,张裕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仅有7.41%和5.04%,为公司近10年来*次出现个位数增幅,而上半年的营收更是同比下降了2.5%,显示出销售疲软。”分析人士指出,进口酒和经济下滑使得葡萄酒行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另一个因素则是8月份的农药残留事件。8月初有媒体爆出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的消息,尽管此后公司对此事件进行澄清,但股价并未摆脱弱势,销售也未能得到实质性改善。一上市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透露,据他掌握的数据,张裕A三季度盈利情况并不理想,预计下半年形势或也不会好于上半年,全年*多保持个位数增长。

机构集体逃离

三个月联手减筹逾4亿元

对于张裕A的“龙跳水”,机构不会坐以待毙,而是纷纷出手减持,**时间竞相离场。

数据显示,以基金为*的主力机构三季度累计净卖出张裕A4.08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35.81亿元、39.89亿元;买入成本、卖出成本分别为57.25元、57.28元。截至9月末,机构持该股仓位19.48%,与6月末相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其中,8月10日(爆出农药残留*个交易日),张裕A股价应声大跌,盘中一度跌停,盘中*低触及55.13元,创2009年8月份以来新低,收盘跌幅9.83%。当天,以基金为*的主力机构净卖出该股1.72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3.23亿元、4.95亿元。尽管8月10日一收盘,张裕A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产品全部为合格产品,但第二个交易日机构仍旧集结逃离。以基金为*的主力机构当天净卖出该股3774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1.44亿元、1.82亿元。

其实,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同样可以看出机构逃离的迹象。8月10日张裕A交易双方营业部均为清一色“机构专用”席位。其中,买入方5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交易9046.27万元,占当天成交额比14.41%;卖出方5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交易29510.63万元,占当天成交额比46.99%,且卖出总额是买入总额的3.26倍。

基金合计浮亏12亿元

四基金公司伤情*重

股价的飞流直下,令持仓基金黯然神伤。

据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共有126只基金持有张裕A,持股总数为5823.5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84%;持股总市值为39.17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0.27%。随着张裕A股价下跌超过三成,126基金若未调仓三季度累计浮亏11.94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大成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长城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损失*重,若不减仓,持有该股均浮亏超过1亿元。

具体来看,大成基金旗下7只基金持有张裕A,合计持股654.61万股,持股总市值4.40亿元。大成基金成为半年报持仓张裕A*重的基金公司,也成为从中浮亏*大的基金公司。据估算,7只大成系基金从中浮亏1.34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基)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大成蓝筹稳健分别浮亏266.42万元、4211.99万元,两只基金三季度回报率分别为-4.87%、-5.31%,前者位居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榜单中下游水平,后者位居后1/3区域。

除大成基金外,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长城基金三公司旗下均有5只基金持有张裕A,因整体持股量较大,浮亏也较严重,基金净值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主题行业股票(现任基金经理邓晓峰)三季度回报率-6.03%,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中小盘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杨建华)三季度回报率-4.91%,均输同侪-4.01%的平均业绩水平。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家观察,持有张裕A的59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4.36%,整体不及同期同类基金,且有34只基金占比近六成的持有基金跑输同侪。益民基金旗下的益民红利成长混合(现任基金经理蒋俊国),三季度回报率-10.48%,位居同期同类基金倒数第五名,该基金因持有张裕A浮亏617.84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2.1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