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业疯涨潮退,“裸泳者”现身(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高速增长多年的进口葡萄酒行业今年以来正发生着一连串微妙的变化。据海关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为20万千升,同比增长近12%.而作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桥头堡的广东今年上半年进口3 .048万千升,同比增长仅4 .2%.受经济增速放缓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进口葡萄酒往年动辄超过50%的增速*****。广东酒类行业协会副***、**葡萄酒**李唐告诉南都记者:“5年前我见到的那批葡萄酒商现在大概只剩下20%- 30%还继续在这个行业呆着。”在葡萄酒行业整体“退潮”的格局下,无专业知识,无长期规划的“裸泳者”已经清晰可见。

行业增速今年现拐点

近期街知巷闻的《一站到底》节目现场,一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22岁女孩如此介绍自己的身份:90后海归C E O.她留学回国,与两个好朋友创办了一家葡萄酒进口代理公司,引进来自法国、美国、澳大利亚一些品质好的进口葡萄酒。这个女孩,只是进口葡萄酒商浩荡大军中的一员。过去五年,中国进口葡萄酒发展如*如荼,各路资本大干快上。

今年,这个年增长50%以上的大好形势急转直下: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20万千升,同比增长近12%.作为进口葡萄酒桥头堡市场的广东更为低迷: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30 48 .4万升,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2%.

经营进口葡萄酒多年、雅云坊(**)酒汇董事总经理李建斌向南都记者坦承,受到今年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今年其进口的葡萄酒量同比下降了近50%.

酒商这种困境并非个案。“相对于过去几年的*爆,今年的行情并不是那么的理想。”据广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葡萄酒商透露,其所经营的酒庄往年在江浙、温州一带有非常好的客户资源,但是今年十有八九都降低了订货量。“没办法,经济不好,大家都把*包拽紧了。”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惨淡,该酒商甚为无奈。

行业短期投资者众

“前两年,只要会说句法语,或者在法国等留学过一两年的人,都入行做葡萄酒,但他们并不具备专业的葡萄酒知识。”海风土之樽酒业投资公司董事长金炜告诉南都记者。“现在进口葡萄酒行业基本上没什么门槛,找进出口代理公司随便进两个货柜就行。”在乐富酒业销售总监何磊看来,低门槛背后事实上蕴藏着极大的风险,货进仓库了,但能否卖出去要依赖葡萄酒商的渠道建设。

**的葡萄酒商程明波(化名)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一个案例,曾经有人进了一货柜的法国葡萄酒,卖不出去,希望可以低价转卖给他。程明波开瓶一试之后断然**了。“酒质已经发生很明显的变化,应该是该经营者不懂葡萄酒的基本常识,没有存放在温度适宜的仓库中。”程明波表示。在广州的葡萄酒圈摸爬打滚了多年,时至今日,程明波依然用既“乱”又“嫩”来形容现在的葡萄酒市场。

在金炜看来,上述盲进者将会是今年**批被淘汰的人。之后第二波被淘汰的风潮会在跨界投资的企业中。“某些企业的**出国考察时发现进口葡萄酒的潜力,但是因为对行业不了解而盲目进酒,往往到后来在运营阶段才知道产品不够好。”金炜表示。在这批跨界资本中,房地产商的身影尤为明显。身为粤港葡萄酒商联盟理事、广东省品酒师侍酒师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王鹤翔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不少海南的地产商向他“讨招”。“前几年葡萄酒市场*爆,大家都进货,这些地产商就进来碰运气。现在卖不出去,那一千几**元的投资,就只能当给自己买酒喝了。”

广东酒类行业协会副***、**葡萄酒**李唐向南都记者称:“5年前我见到的那批葡萄酒商现在大概只剩下20%-30%还继续在这个行业呆着。”李唐指出,**年大概会有20%的酒商做不下去被淘汰了,3年之后淘汰率会上升到50%,而到5年后的今天淘汰率更高达70%.

至于目前进口葡萄酒行业有多少酒商,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据,此前有行业分析指出,中国的葡萄酒商或者超过2万。王鹤翔表示,在现在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上,缺乏专业知识,进行短期投资的经销商占到行业里面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