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市场现状看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Vinexpo报告称,2012年,美国葡萄酒消费量将达到38亿瓶。而据统计,2011年,美国葡萄酒消费量已经达到3.113亿箱,相当于37亿瓶,超过意大利和法国,成为***大的葡萄酒市场。一份由****机构——饮料信息集团(Beverage Information Group)发布的报告则显未来5年美国葡萄酒消费将保持6%的年平均增长幅度。

  中国葡萄酒市场近几年也呈飞速发展的势头,2011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一跃成为**第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市场的现在,将有可能是中国市场的明天。

  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法国“一家*大”的时代结束

  在美国,一些消费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进口葡萄酒的价值,有许多葡萄酒饮用者寻求购买20美元以下的超值葡萄酒。他们的目光早就不局限于法国的葡萄酒,而是开始不断探寻阿根廷、智利、葡萄牙以及西班牙出产的葡萄酒。**书《吃什么菜,配什么酒》(What to Drink with What You Eat)的作者卡伦·佩吉(Karen Page)和安德鲁·当纳伯格(Andrew Dornenburg)对此表示:“当经济开始回暖的时候,葡萄酒消费者会更注重酒的味道和价值。而(上述)这些国家出产的葡萄酒,它们在拥有美味的同时,也拥有其内在的价值。”佩吉和当纳伯格同时对雷司令酿制的葡萄酒充满了信心,认为雷司令葡萄酒将会和俄勒冈黑比诺、阿根廷托伦特以及西班牙阿尔巴林诺一样,广受消费者喜爱。

  购买非主流品种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例如,红葡萄酒添帕尼优(Tempranillo)、红葡萄酒小西拉/佩蒂西拉(Petite Sirah)、白葡萄酒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和白葡萄酒阿尔巴利诺(Albarino)。虽然霞多丽和解百纳在市场上依旧强势,但是千年一代、X一代(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的一代人)和一些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婴儿潮”一代(二战后出生,五六十年代长大的一代)的消费者更愿意尝试新品种的葡萄酒。

  在中国,随着葡萄酒市场的日趋成熟,各国葡萄酒机构和酒商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开发,法国葡萄酒*霸进口葡萄酒**的时代也将结束。各国具有*佳风土表现的特色品种葡萄酒将各领**。从九月初,巴西葡萄酒也开始借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商机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推广就可见一斑。

  网络销售和品酒室销售兴起

  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葡萄酒爱好者体会到了网购葡萄酒的乐趣。在销售葡萄酒的网站上,尽管酒的数量有限,但葡萄酒爱好者总能找到物美价廉的葡萄酒。利用网络销售葡萄酒是由于经济萧条所导致的市场营销方式的转变。小型酒厂也认为,由于消费者开销减低,传统的分销渠道变得越来越狭窄,网络销售葡萄酒这一形式的出现在所难免。

  来自纳帕谷葡萄酒咨询公司VinTank保罗·马伯瑞(Paul Mabray)期望,网络销售销售葡萄酒这一形式能够延续,同时他也希望一些酒庄能够利用网络销售这一方式,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向自己的消费者售卖葡萄酒。

  对于销售正常价格的葡萄酒,向网络消费者直接行销这种方式在行业内变得越来越普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销渠道变得狭窄还带来新销售渠道的兴起——品酒室销售。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酒商走出办公室,去接触更多的消费者,与同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该人士表示,酒商与消费者直接接触,不仅销量增加,也使得产品不断改进。同时,社交媒体在直行销售中的运用,使得品牌信息能够直接到达消费者出,省去了中间一连串不必要的环节。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当地酒厂,以体验只有在加利福尼亚州才能喝到的*特葡萄酒。在美国,包括在阿拉斯加的葡萄酒,每个州都有酒厂。消费者不需乘机长途跋涉,就可在每个州当地的酒厂进行葡萄酒旅行、品尝和体验。

  这种体验式的营销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来说,也正在兴起。国产葡萄酒在各个葡萄酒产区建立生产基地,开设酒庄旅游。而进口葡萄酒企业和推广机构也纷纷在北上广深设立办事机构,开展各种酒会,这些都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