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调查或推动进口红酒涨价(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就像洋奶粉一样,洋葡萄酒正在大肆侵吞国产葡萄酒的份额,中国葡萄酒业“急”了。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向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有酒业营销**表示担忧,称此举可能会提高国人消费葡萄酒的成本,“双反”申诉成功后增收的惩罚性关税或致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上涨,*终还是要国内消费者承担这一后果。

现状

进口葡萄酒增速超过国产酒5倍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对记者表示,协会通过公开渠道搜集到相关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相关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14.32%。2011年中国葡萄酒产量116万吨,同比增长13%。来自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葡萄酒进口总量为36万吨,其中瓶装酒进口量为24万吨,同比增长65%。进口瓶装葡萄酒的增速明显快于国产葡萄酒。**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组织(Vinexpo)预测,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到2015年中国葡萄酒年消费量将再增54%。从消费额来看,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

市场

进口红酒*滩凶猛 国产葡萄酒业承压

中国葡萄酒企业正遭受到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强大冲击。通过国产葡萄酒*头这两年的业绩报表可见一斑。张裕今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总营收为30.13亿元,同比跌2.51%,净利润同比仅微涨5.04%,是5年来张裕净利润增幅*低值。长城葡萄酒2011年销量有2.1%的跌幅。王朝2011年营收下跌10%,净利润暴跌97%。

烟台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酒协和商务部曾经来过公司进行多轮调研,这件事情是根据调研情况,国家决策部门综合进行判断后而进行的。作为国产葡萄酒企业来讲,确实看到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的一些乱象,国家在这方面如果有一定举措,肯定对整个国产葡萄酒产业有利。如果市场在公平竞争的框架下形成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是某些出口葡萄酒企业确实有国家补贴,上升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不太合适了,企业也会觉得不公平,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葡萄酒分会***陈泳表示,十分赞成中国酒协的这个行为,我国葡萄酒产业已成规模,国家对葡萄酒企业并无相关补贴,国产葡萄酒生产成本高,利润低,欧盟若对其葡萄酒企业进行补贴,这样对国产葡萄酒企业就非常不公平,必须遏制这种行为。

就此次“双反”申诉能否成功的问题,陈泳表示,国内已有其他行业申诉欧盟反倾销成功的案例,不过,即使该申诉成功,接下来的国产葡萄酒的发展还是要靠企业的规划,企业应该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身。

某国内知名葡萄酒进口商称,“双反”事件可能会影响公司采购工作,但目前对其销售影响并未显现,如有影响也要等到1~2年后才能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