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本土葡萄酒企业积极拥护“双反”调查(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征求会员单位意见,搜集相关证据,正式向商务部递交申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成为了近日行业内关注的焦点。据悉,*近几年来来自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已经对烟台市的葡萄酒产业产生了消极影响,本土葡萄酒企业对“双反”持积极拥护态度。

不足五年,欧盟占了至少1/7市场

实际上,欧盟葡萄酒尤其是法国的葡萄酒进入烟台也是*近几年发生的事情,大致在2008-2009年的时候,该市从事国外原装葡萄酒生意的企业也仅是10家左右。当时的一位从事进口葡萄酒生意的朋友对记者预测说:“用不了几年,大街小巷就很容易的能看到从事进口葡萄酒的商铺!”

一语成谶,不到五年,该市从事进口葡萄酒的大大小小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尤其是2010至2011年,更是进入了密集膨胀期。“你到红旗东路、朝阳街、上夼西路等街上,销售进口葡萄酒的商铺比销售本地葡萄酒的商铺多得多。”这位朋友说,多数私人会所珍藏的葡萄酒大多是洋酒。

随后,记者以“烟台 进口葡萄酒 公司”为关键词在互联网上搜索,几十页的链接都是关于烟台进口葡萄酒公司的。

不仅一些小公司从事葡萄酒生意,就连张裕也在这两年调整了公司战略,其中三大销售公司之一就是从事进口葡萄酒销售的张裕先锋**酒业公司。在今年第六届烟台**葡萄酒博览会上,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称,要在五年内力争成为国内实力*强的进口品牌运营商之一。周洪江说:“今年先锋酒庄联盟计划在全国拓展300家专卖店,未来三年专卖店数量达到1000家,未来三年达到3000家,力争成为世界规模*大的葡萄酒连锁专卖店。”

记者从市葡萄与葡萄酒局了解到,去年烟台市进口5.15万千升葡萄酒,而烟台本土生产36万千升葡萄酒,进口酒约占本地酒的七分之一左右,销售量占比更大,毕竟烟台本土生产的葡萄酒还大量销往外地。

1欧元的葡萄酒能卖到60-100元人民币

进口葡萄酒在高中低端都对国内的葡萄酒产生了冲击。

以国内的**以及超**葡萄酒市场为例,基本上被国外的**葡萄酒垄断,比方说拉菲、波尔多的名庄等。“就拿法国的罗曼尼康帝来说,人家光讲历史都能讲一两天。国内的**酒无论历史、酿造传承、受世界认可的程度方面,都没有能够达到那样高度的企业和产品。”自然与农业食品科学(中国)学院执行院长菅蓁说。

前几年,进口酒和国产酒的交锋还主要在中端市场,但是现在,进口酒和国产酒在中端和低端全面开战。“现在市场上几十元的进口酒遍地都是,其中就包括原瓶进口的,和进口原酒在烟台灌装的。”菅蓁说。

缘何进口葡萄酒发展如此迅速?菅蓁回答记者这个问题只说了三个字:“利润大!”

利润大基于成本和售价的差额大。“在法国1欧元每瓶的葡萄酒很多,进口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等算下来综合成本是48.6%,再加上运费、破损和报关等乱七八糟的费用,1欧元的酒,到了进口商手里,成本也就是2欧元左右,算上汇率,成本不足20元人民币,但是*终零售价有可能在60-100元甚至更高。”菅蓁补充说。

除了价格,欧盟的葡萄酒就其品质和文化而言,也不是目前国内的葡萄酒行业短时期能追赶得上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