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方出面澄清张裕葡萄酒质量安全可靠(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一条语焉不详的微博,让公众误以为张裕农药残留超标,造成当天张裕A、B股几乎跌停,在中国葡萄酒行业引发了一场轩然**。8月15日,***新闻局召集的由***食品安全办公室、国家质检总局、***网络管理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上,将此事件定性为“造谣中伤,恶意炒作”,为这次莫须有的食品安全事件划上了句号。

检测机构:“农残量显著低于标准要求”

近日,有媒体通过一则没有正式刊发、通过微博发出的报道称,媒体记者将3个国内上市公司共10款葡萄酒送到国家食品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出了多菌灵与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残留值超过另外两家。被检出的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诡异的是,微博中没有提供任何检测数据。

8月11日,受该媒体委托的检测机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布了检测数据,结果显示,在10款送检葡萄酒样本中,检出多菌灵含量为0.00157—0.01942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0.5mg/kg)的1/318—1/26,国内《食品中农药的*大残留限量》标准(≤3mg/kg)的1/1911—1/154。甲霜灵含量为0.00211—0.01414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与国内《食品中农药的*大残留限量》标准(均为≤1mg/kg)的1/474—1/71。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出的量应该说不管是国外标准也好,还是国内葡萄的标准,它都是显著低于这些标准要求的,都是微量的检出。”

**表示,多菌灵与甲霜灵均属低毒性农药,在世界广泛适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酿酒葡萄生长过程中面临的*大问题是真菌性病害,这些农药主要起到保护性作用,毒性很低,代谢周期短,只要按标准和规范使用,**不会造成影响。即使是在法国波尔多等产区,在一些多雨年份,每年使用农药也会达到10多次。

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朱济义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能不能致癌,目前我没有看到过这种医学方面的介绍,每一个国家在指定标准时都考虑了很大的保险性,是经过大量医学方面的认证的出来的。美国不让用多菌灵,但是他用的是甲基托普真,那么甲基托普真里面有60-70%的含量是多菌灵,*后它体现在杀真菌上的药力作用也是多菌灵。”

宋全厚还表示:“任何一种包括农药的,任何一种污染物等等有害的物质,都是与含量有关系的,并不是说检出了就有害。”他指出,10款产品检出的值是欧盟标准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更别说致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