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双反”调查:国产、进口酒均未收益(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双反”调查引发市场波动,虽然业内对此看法不一,但相关个股纷纷正面反应,而以张裕A、通葡股份、莫高股份为主的数家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股价悉数上扬。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竞争中,进口洋酒凭借自身优势往往处于有利位置,此次消息的确对相关个股造成利好。不过实质性影响仍有待观察,同时,此次调查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进口葡萄酒代理商的业绩。

现状:进口葡萄酒成本优势明显

中国酒业协会日前宣布已上书商务部,以欧盟的补贴伤害了中国国内葡萄酒厂家为由,要求调查欧盟企业是否以不公平的折扣在中国倾销葡萄酒并获得了**的非法补贴。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了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已经显现出*大的潜力,欧盟葡萄酒企业正以低于成本的售价向中国出口葡萄酒。”中国酒业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增多,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今年**季度,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41698千升,同比增长23.98%;其中2升以下产品41191千升,所占中国市场份额上升到14.76%。

成都本地一家酒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般进口葡萄酒的原价差不多2欧元,折合人民币也不超过20元,加运费平均每瓶2元,加上税款后的到岸成本为30元左右,加上经销商自身的成本,每瓶酒售前成本约32元,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同时,作为传统的葡萄酒产地,欧盟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检测已经很成熟,这写都使得进口酒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优势。”

影响:国产葡萄酒难言获益

“实际上,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国内市场份额下滑严重。张裕A上半年营业收入30.13亿元,同比跌2.51%;通葡股份营业利润-376.7万元,同比下降105.61%。”王祖明表示到。

因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英认为,中国酒协提请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利好国产葡萄酒,张裕A,通葡股份,莫高股份受益。昨日相关个股的表现也是十分明显。通葡股份涨停,张裕A、莫高股份、ST中葡涨幅均超2%。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只是酒协提出了相关申请,商务部是否放行仍需观察,到WTO的申诉阶段就更远了,而且即使这样,也不一定会在国内市场、企业产生实质性的利好。上海星空名座酒业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地区*席代表夏仲邦就指出,“反倾销申诉不知道是否有把握,不如从质量把关,规定进口散酒和包装酒的*低质量标准,市场就更健康了。”同时,上述酒庄负责人也指出,“即使*终关税提高,但受限于本身的产能瓶颈,国产葡萄酒能否顺势拿下市场也是一个问题。”

通葡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关注进口葡萄酒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做好自身的原酒销售更为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