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业受冲击酒协申请双反调查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由2008年的35944千升迅速上升至2011年的169114千升,年均增幅达67.71%;其中2升以下包装的产品由34477千升上升至165652千升,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14.32%。今年**季度,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41698千升,同比增长23.98%;其中2升以下产品41191千升,所占中国市场份额上升到14.76%。王祖明表示,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王祖明称,欧盟是***大的葡萄酒产区,每年大约可以生产1600万吨葡萄酒,占**总产量的69%,葡萄酒生产过剩,而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已经显现出*大的潜力,其向中国大量低价出口葡萄酒,力图*占中国市场意图非常明显。此外,该协会通过公开渠道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

有葡萄酒营销**对本报表示,欧洲将葡萄酒卖给中国市场的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调节的,不是欧洲葡萄酒企业非得以低价冲击国内的葡萄酒市场,但双反调查也许是个积极信号,中国酒协希望通过**资源推动葡萄酒行业的规范发展。

一位曾在知名外资葡萄酒企业担任高管多年的进口酒业界人士表示,从欧洲进入中国的低价葡萄酒多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低端酒,低端散酒(用于灌瓶勾兑)是我国葡萄酒企业制酒的原料,假如发起双反调查,不仅进口酒商受到不利影响,本地使用欧洲酒的酒厂也会承受压力。"对消费者*有利的选择应该是像欧盟一样,在葡萄酒质量上把关,而不是从补贴、反倾销着手。"

中国酒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商务部近年曾向协会发函,征求是否"将进口2升及以下包装葡萄酒关税由14%下调至10%,其他葡萄酒关税由20%下调至10%。"协会从国内葡萄酒行业实际情况出发,分别向工信部、商务部提交了"关于不同意进一步降低进口葡萄酒关税的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