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有否触及反倾销的红线?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商务部将要启动进口葡萄酒反倾销的调查,目前正在立案阶段。”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王琦近日在中国酒业营销模式创新**的表述引发了业界对近几年发展凶猛的进口葡萄酒发展走向的强烈关注。

有否触及反倾销的红线?

进口葡萄酒何以触及反倾销的红线?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倾销的定义,有三个要件:一是进口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或公平价值的价格销售;二是这种低价销售的行为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包括实质性损害、实质性威胁和实质性阻碍;三是前述损害是由低价销售造成的,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中国葡萄酒**委员会一位知名的葡萄酒**告诉记者,调查进口葡萄酒在中国是否有倾销行为,主要考量的是葡萄酒主产国有否违反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定,对当地酒商出口给与费用补贴或支持。据其了解,3年前,欧盟对当地葡萄酒生产商的确是有过这样的补贴。“这是业内都知道的事。”

国内知名葡萄酒**郭松泉告诉记者,欧盟对葡萄酒商的补贴一直都有,其补贴比例可能在不同时期有所区别,如果当地葡萄酒积压影响到果农和国家收入,欧盟会采取这种补贴的方式鼓励酒商将喝不完的葡萄酒更多地出口。

不过上述**同时表示,*先要取证,搜集到充分的证据后再向世贸申诉,反倾销的调查是个漫长的过程。

在反倾销声音传出的背后,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是,进口葡萄酒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已经让国产葡萄酒倍感压力。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达到115.7万千升,增长13.0%,但2011年葡萄酒进口总量36 .16万千升,同比增长27.6%,进口金额13.93亿美元,同比增长80.9%.

而这种压力的背后反映的则是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在成本控制、监管等方面丝丝微妙的博弈关系。“欧盟地区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到岸价甚至可以低至1欧元,但国内1欧元却难以做出同等的葡萄酒。”知名葡萄酒**郭松泉告诉记者,这鉴于双方在成本、税收甚至是人工成本等方面的差异致使部分进口葡萄酒有着更为明显的价格优势。“比如国产葡萄酒要将葡萄埋土防寒,这一工序的开支已经相当于葡萄年种植费用的1/3,但在欧洲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他们却没有这道程序。”

进口葡萄酒经销商欲抱团重建信任

一方面中国是否会对进口葡萄酒实施反倾销调查仍充满悬念,另一方面一场信任危机也正席卷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尽管保持着迅猛的增长势头,但近几年进口葡萄酒商鱼龙混杂、低质葡萄酒高价卖、拉菲等名庄酒造假严重等一直为业界所忧虑。在今年3·15期间浙江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揭示了进口红酒行业**乱象,进口葡萄酒被推向****,此后其负面信息一直没有停歇过。

“进口葡萄酒其实有严格的原产地认证,其原产地命名、等级制度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很成熟,现在国内市场的乱象更多是国内监管的问题,”郭松泉直指国内进口葡萄酒乱象的**所在。

“行业从业者是造成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乱象的原因,”澳大利亚天鹅酿酒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卢小龙指出。代理着拉菲系列酒的圣皮尔精品酒业*席执行总裁沈品同表示,希望**能够提高葡萄酒进口商的从业门槛。此前业界的数据显示,国内进口葡萄酒商高达两万家。

一方面是业界希望加强行业监管的呼声,而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却也面临着诸多无奈。“对进口葡萄酒的监管我们也非常头疼,”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表示。朱思旭表示,目前广东酒类检测中心对进口葡萄酒的研究仅到产区特征研究阶段,至于具体品牌的特征研究目前仍难开展。他呼吁,希望厂家可以配合监管部门,共同建立指纹图普让监管部门能真正进行真假酒的鉴别。

此外,沈品同还建议,中国对进口葡萄酒应从按价征税改为按量征税,一方面能够提高税收总额,另一方面也可消除大部分走私问题。而这种征税办法在美国和新加坡已有先例。

在目前行业监管仍有待完善的大背景之下,昨日包括CASTEL代理商建发酒业、德龙宝真以及圣皮尔精品酒业等国内11家大型进口商建立了诚信联盟。包括上海卡聂高**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柏龙**,一旦消费者发现该公司卖假酒,一瓶酒赔偿1万元人民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