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盟葡萄酒“双反”鲁牌葡萄酒机遇乍现(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对原产欧盟的进口葡萄酒提起‘双反’调查申请,是维护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的积极举措,如果得到商务部同意,对作为葡萄酒主产区的山东来说*为有利。”21日下午,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副会长、***胡文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口增速是国内增速的4倍多

20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对外披露,已向商务部提出对产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欧盟方面为葡萄酒产业提供了大量补贴,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强烈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对此,胡文效表示,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吸引了各国葡萄酒企业加快进入,世界**葡萄酒品牌均加大了对我国市场的**力度,其中,欧盟是我国葡萄酒*大的进口来源地。作为成熟葡萄酒产区,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正常增长有利于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提升技术、管理及质量水平,使该产业沿着健康轨道发展。

但现实情况显然并非如此。“从2008年以来,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的数量、增速已经超过了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速度。”胡文效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平均增速为13%,进口葡萄酒增速为27%,而来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增速则高达60%。今年上半年增速仍持续上升。从一季度情况看,小包装葡萄酒(2L以下的瓶装酒)进口量达到4万千升,占到中国小包装葡萄酒市场的15%。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累计自欧盟进口葡萄酒6.6万千升,价值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22.1%,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占同期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69.2%。从山东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山东是散装酒进口量*大的省,进口总量达4.80万千升,同比增长65.5%;进口总额0.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1%。

“对于基础薄弱、仍在发展中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来说,这种无序快速增长和混乱的市场竞争已严重影响到产业的健康发展。”胡文效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