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寒冬里谋突围海外是制胜法宝?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白酒业寒冬,五粮液除了交出一份上市以来*为惨淡的三季报之外,也确实在积极的谋求转型,一方面在保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低端产品,另一方面则将眼光瞄向海外市场,其*新选择的携手对象是水井坊的洋股东,不过出海胜算几何尚待考虑。

英国王室这次或许有可能品尝到五粮液。

根据五粮液集团官网显示,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刘中国将于11月19日到23日奔赴英国,参加查尔斯王子寿诞赠酒仪式,并与英国国会等各相关方就进一步增强互信合作,提升品牌在英国及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做深度交流与推介。此外,水井坊的洋东家帝亚吉欧也邀请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会晤商谈开发酒类市场事宜。

这是五粮液集团在白酒行业不景气情况下推出的法宝之一,另一法宝则是推出中低端产品,发力腰部。

五粮液集团致力**化:将携手水井坊洋股东

这并不是五粮液集团**次出海,但是在白酒业步入寒冬的状况下,重提**化则被认为是五粮液自救的另一手段。

资料显示,近年来五粮液积极推进海外市场扩张,在保持原有的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基础上,不断加大东欧、北美等市场的**力度。同时去年贵州酒博会期间,五粮液也放出了走**化道路的信号。

以此前五粮液的**化方式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方面通过在海外持续开展行业展会等各种形式的品牌**活动,比如参加“中国白酒金三角品牌推介暨四川名酒品鉴会”等此类活动来迅速提升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另一方面,五粮液将加大渠道整合力度,如通过开设海外旗舰店、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等形式迅速构建海外销售体系。

而**有7000万海外华人市场的**化之路,则成为今年五粮液**化的一大**。

业内也对近期与水井坊大东家联手的消息猜测纷纷,业内人士认为是五粮液想效仿水井坊,从而借力帝亚吉欧**销售渠道和**化管理经验。

对于五粮液的**化路线,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酒市低迷的情况下,**市场的重要性再度被拔高,五粮液的这一招棋可谓抢占先机,“在五粮液主打的品种酒类销量呈现出一定的下滑或停滞态势,**化是其当前的一种战略举措。”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也有业内人士指,这恰恰也是用来维持其高端品牌的一种手段,防止发力腰部造成原有品牌形象的降低。

白酒业出海坎坷 **化难成五粮液制胜法宝

不过,能否借助此招安然度过白酒业寒冬,依旧值得商榷。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白酒在**市场上影响微弱。茅台和五粮液是目前出口较多的白酒之一,其海外营收所占贡献也远远小于国内市场。在茅台2011年184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海外市场销售额为6.4亿元,**市场仅贡献了3.5%。五粮液2011年主营收入高达203.5亿元,但3.76亿元的出口仅占营收的1.8%,(2012年年报中暂未有此类数据)。

而此前五粮液在**化道路上投入的高额花费也屡屡遭受业内人士质疑。

2011年8月份,五粮液曾因其*幅形象宣传广告牌登陆纽约时报广场,当时有媒体报道指,五粮液广告地段是纽约*贵的广告看板之一,每月花费高达40万美元。

2013年4月间,此前已经明确将**化列为今年**的五粮液已于近日开始在海外70个电视台投入*资进行广告宣传,届时再次有业内专家担心,由于接受程度及海外华人有限,其大笔的投资可能会“打水漂”。

而五粮液*大经销商银基集团的倒戈也让其出海蒙上阴影。今年3月12日晚间,五粮液*大经销商银基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旗下附属子公司创银发展已与贵州茅台酒进出口公司订立经销协议,自今年1月1日起获得贵州茅台酒于波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及保加利亚的经销权。业内专家对此分析指,在海外拓展上遇到品牌形象比自己好的茅台,五粮液并不见得舒服。

更让投资者容易产生联想的是,此次携手的帝亚吉欧自从入住水井坊之后,后者并未明显翻身,相反交出了更为难堪的三季报并因此陷入了信披门。水井坊三季报显示,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6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9.98万元,同比下降89.1%。

事实上,白酒股走向**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用于挽救高端白酒的颓势恐怕效果不佳,而在白酒**化的路程上,五粮液与其他白酒股一样,也需要考虑东西方饮食、白酒股以及西方酒类的差异、以及塑化剂带来的中国食品安全等各类隐忧。而对五粮液来说,如何继续已经开始了的营销体制改革,如何摆脱产权博弈的掣肘,如何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在目前当下,可能这些都是比扬帆出海更为急迫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