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反”触动法国酿酒商神经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继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之后,6月5日中国**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此举触动法国酿酒商敏感神经。

6月5日,中国**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此次“双反”立案审查被认为是欧方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的一个反击,引起了波尔多众多酒庄的恐慌。中国是波尔多葡萄酒*大的出口市场,每5瓶葡萄酒中就有1瓶被中国消费。波尔多的葡萄酒产业为法国提供了55,000个就业岗位。

波尔多酒商联合会(Uniondes*************eaux)主席阿兰·西塞尔(AllanSichel)称:“我们对中国**此举非常关注,虽然现在还没有到真正开始征收反倾销税的阶段,但是征收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是波尔多葡萄酒的主要出口市场,所以如果遭到中国的报复,波尔多的损失会是*大的,同时也会对股市和葡萄酒价格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葡萄酒价格的下跌对于大多数酒庄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法国在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中扮演着主导作用,希望其他欧盟国家支持法国的决定。光伏案中,欧盟27个成员国的意见并不统一,德国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对峙。

尽管如此,从6月6日至8月6日,欧盟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同时决定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德国财政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Roesler)重申,德国认为法国所支持的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布鲁塞尔则认为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以低于成本88%的价格在市场上销售,这影响到了欧盟光伏行业中25,000人的就业,破坏了**贸易规则。中国认为欧盟所征收的反倾销税是不公正的,对此作出的反应是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分析家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已经正式开打了,中国**希望欧盟拿出诚意,实施弹性政策来解决双方的贸易争端。

中国对欧盟葡萄酒行业的报复性行为其实是在暗示法国,因为法国是欧盟此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主要倡导者,希望法国与中国的贸易中重新实现平衡。这种扭转贸易逆差的期望正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去年的选举中所提出来的。

欧盟委员会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总额为9.99亿美元,其中从法国进口的葡萄酒总额为7,16亿美元,从西班牙进口的葡萄酒总额为1.165亿美元,从意大利进口的葡萄酒总额为1.01亿美元。

中国葡萄酒市场对于**众多的葡萄酒产酒国来说都至关重要,葡萄酒市场在中国还大有可为,目前对于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葡萄酒在酒精饮料消费中所占的份额只是冰山一角。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罗格•怀特(RogerWaite)称,中国作为世贸组织(WTO)的成员之一,有资格启动“双反”立案审查程序,但是罗格坚持说,“我们并不相信欧盟对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存在任何的倾销和补贴行为。”

虽然欧盟没有对葡萄酒产业进行直接补贴,但是欧盟确实通过各种各样的项目计划来为葡萄酒产业提供支持。这些项目计划同样可以被认为对欧盟出口葡萄酒价格产生了影响。尽管如此,法国农业部部长斯蒂芬·乐福乐(StephaneLeFoll)称中国此举并不依据,坚信欧盟的葡萄酒产业并没有收到任何的出口补贴。斯蒂芬补充说:“无论如何我们必须保持冷静,我也理解葡萄酒酿造商的担忧,因为中国确实是欧盟葡萄酒的重要出口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经济学家姚伟称,欧盟同中国的贸易争端,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很多产业都出现了大量产能过剩现象。“中国为了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贸易中同其他国家产生摩擦。未来这种贸易摩擦不单单存在于中国和欧盟之间,中国同其他国家之间也会产生贸易摩擦。”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官方数据统计,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4,180亿欧元,折合5,460亿美元。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AFP/PhilippeBernes-Laserre,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06/french-winemakers-sound-alarm-over-china-trade-dispute)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