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塞污染味只是嗅觉抑制,断章取义还是事实?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前几天,SteveHeimoff、《葡萄酒鉴赏家》和Decanter等权威的葡萄酒媒体纷纷报道了一篇关于TCA最新研究的报道,声称葡萄酒中的木塞污染味只是一种嗅觉抑制,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过去的几天里,许多葡萄酒媒体都发表了关于TCA那篇令人惊讶的新研究,声称2、4、6-trichloroanisole(TCA)闻起来实际上并不像任何东西,更不用说是霉味了。作者的研究结果认为,它们的数据标示TCA实际上会抑制嗅觉。这是真的吗?如果你真的读过那篇研究结果,你也许会与众多媒体持不同的结论和看法。

我不是唯一一个知道含量较低的TCA会破坏葡萄酒香气和味道的人。然而,在过去的几天里,SteveHeimoff、《葡萄酒鉴赏家》和《醇鉴》(Decanter)等权威的葡萄酒媒体都似乎没有真正阅读过这篇研究,就直接写了关于这项研究的报道。

如果你是用批评的眼光来看待这篇文章,你就会发现两件事情。首先,这项研究的调查对象是蝾螈,而不是人类。研究者明确表示,“两栖类动物和哺乳类动物的嗅觉受体基因不同,所以我们不能排除人类对于TCA具有很高的嗅觉灵敏度。”人类对TCA的嗅觉受体可能会与蝾螈不同!此外,作者还说:“我们可能没有调查蝾螈所有的嗅觉受体,也许会存在传递霉味的其他嗅觉受体。因为人类大约有400种嗅觉受体功能的基因编码,这显然要比蝾螈的嗅觉受体在复杂得多。

作者实际上是进行了人类对于葡萄酒TCA(以及TBA)的知觉实验。事实上,作者证明出人类感觉到的发霉气味是来自葡萄酒中的TCA和TBA。通过对不同人群对于不同含量TCA反应的调查,研究者发现相比在白葡萄酒中识别出霉味,在红葡萄酒中识别出霉味时的TCA含量更低。

我无法回答,为什么TCA没有令蝾螈的嗅觉受体细胞引起霉味,但是不知何故这项研究会被以讹传讹地如此夸张。也许在进行报道之前,我们还需要仔细阅读那篇研究真实的原文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