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意大利葡萄采摘报告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总体而言,2013年意大利春季多雨,葡萄产量因此减少,质量也因此受影响。不过出色辛勤的酿酒师依旧能酿造出品质优异的葡萄酒。

11月份已悄然过去,全球大部分葡萄都已采摘完毕。从整体上而言,对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州来说,2013年与2012年一样是个丰收之年。而对于大部分欧洲的酒农来说,2013年葡萄产量低,是颇具挑战的一年。

再来看看意大利,2013年则颇具戏剧性。春季姗姗来迟,气温较低,降水较多,这延迟了葡萄的生长季,也降低了葡萄的产量与质量。凉爽的夏季又推迟了葡萄的成熟期。有些产区在10月份又再一次遭受降雨的威胁,不过那些在采摘时能幸免于雨水光临的产区则能收获成熟而平衡的葡萄。

意大利东北部

好消息:及时的雨水使得葡萄避免在干燥时节缺水,这有利于葡萄的生长。

坏消息:依旧是雨水。在一些产区,葡萄生长前期降水过多,温度过低,这使得葡萄树开花不均。此外,有些产区在采摘葡萄时遇上降水,这使得一些葡萄被霉菌感染。

采摘时间:不同产区的采摘时间各有不同,大部分产区都是在9月9日或者9月16日开始采摘。

表现优异的产区:对于特伦托(Trentino-AltoAdige)产区来说,2013年是个经典之年,葡萄口感清爽,酸度不错,结构均衡,带有花香风味。

表现一般的产区:受雨水和低温的影响,晚熟的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很难达到完全成熟。

分析:对于意大利东北部的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Friuli-VeneziaGiulia)和威尼托(Veneto)来说,2013年的葡萄生长极具挑战。贝斯提亚尼酒厂(Bastianichwinery)的酿酒师表示,想要酿制高品质的葡萄酒是极其困难的,酿制优良的葡萄酒会相对容易些。

皮埃蒙特(Piedmont)

好消息:对于晚熟的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来说,2013年是个独特的年份。

坏消息:由于降雨过多,一些葡萄很容易感染霉菌。

采摘时间:白葡萄采摘始于9月初,多姿桃(Dolcetto)始于9月25日,巴贝拉(Barbera)始于10月7日,内比奥罗始于10月7日。

表现优异的葡萄:巴巴莱斯高(Barbaresco)和巴罗洛(Barolo)产区的内比奥罗

表现一般的葡萄:巴贝拉。巴贝拉需要足够多的热量才能达到成熟,但在9月时巴贝拉酸度依旧非常高,成熟不够。

分析:皮埃蒙特春季十分潮湿,这使得葡萄容易遭受真菌性病害侵害。不过,8月至9月,皮埃蒙特天气凉爽干燥,夜间温度低,漫长的葡萄生长季也使得葡萄酒变得复杂。这对最后采摘的内比奥罗葡萄酒尤为重要。

意大利南部和中部

好消息:尽管意大利南部大部分产区春季天气状况并不理想,不过在葡萄采摘的季节,天气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使得葡萄能够充分达到生理成熟。

坏消息:春季气温较低,雨水较多,有时还会伴有狂风,这些都不利于葡萄的生长。

采摘时间:不同产区和不同葡萄的采摘时间都不同。葡萄采摘基本从南部的卡拉布利亚(Calabria)开始。在该产区,早在8月8日就已经开始采摘长相思(Sauvignon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不过大部分产区葡萄采摘始于9月中旬。而一些红葡萄如艾格尼科(Aglianico)则到11月初才开始采摘。

表现优异的葡萄:红葡萄在2013年有不错的表现。理想的天气状况使得红葡萄品种有机会达到充分成熟。

表现一般的葡萄:在葡萄生长前期,寒冷的天气使得白葡萄酸度比正常要偏高。酸度过高会使得葡萄酒变得口感消瘦,毫无浓郁之感。

分析:降雨是影响2013年意大利南部和中部葡萄品质的最大决定因素。低温多雨的春季使得葡萄整个生长过程都非常困难。另外,仔细的采摘与挑选对于酿制优质的葡萄酒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过在意大利南部产区,降雨量不足也成为了葡萄成长的一大问题。整体而言,2013年大利南部和中部葡萄产量相比去年有所下降。

托斯卡纳(Tuscany)

好消息:2013年,托斯卡纳大部分葡萄都成熟得不错。

坏消息:在某些产区,春季雨水较多,这影响了葡萄树的开花,因此产量也随之减少。

采摘时间:维蒙蒂诺(Vermentino)等白葡萄品种的采摘时间始于9月初。梅洛始于9月中期,桑娇维赛始于9月末,赤霞珠始于10月7日。

表现优异的葡萄:桑娇维赛

表现一般的葡萄: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

分析:托斯卡纳的春季多雨潮湿,这使得葡萄很容易感染真菌,特别是在开花时节更是如此。8月的低温天气也延迟了葡萄的生长时间。不过漫长的成熟时节也使得托斯卡纳葡萄变得清新爽脆,单宁得到充分成熟,残余糖分含量减少,酒精度比正常要低。另外,不同产区葡萄产量不同,有些产区产量下降了30%,有些产区依旧接近平均水平。(WineSpectator)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