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海滩开“香槟”疑云:真的是香槟吗?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1月25日,李娜成功夺冠的消息让所有中国人欢呼雀跃,群情激昂。大家都非常关注娜姐的巨大成功,网络报刊上都有大幅报道。在报道娜姐在海滩庆功时,很多媒体都说她开“香槟”庆祝;不过,葡萄酒界的内行人一看就知道,其实娜姐开的不是香槟!那么,娜姐开的那瓶酒到底是什么呢?ABSTRACT:OnJanuary25,LiNadefeatedDominikaCibulkovainstraightsetstowinthe2014AustralianOpen,thusbecomingthefirstChineseandeventhefirstAsiantowinthistournament.OnLiNa’sbigcelebrationonthebeach,severalmediareportedthatthewineshewasopeningwas‘Champagne’,however,

北京时间1月25日,中国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以2∶0击败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成为首个拿到澳网女单冠军的中国人、首个拿到澳网女单冠军的亚洲人,赢得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大满贯!另外,1982年2月26日出生的李娜也成为澳网公开赛以来年龄最大的女单冠军。

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后,李娜于26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布莱顿海滩开“香槟”庆祝,场面热闹、喜庆而欢乐,吸引了海滩上很多游人围观。喷薄而出的“香槟”气泡,映射着金灿夺目的阳光和灿烂无比的笑靥,华丽丽地彰显出娜姐这位“女中豪杰”的传奇成就。

不过,娜姐当时手中拿的美酒真的是香槟吗?乍听到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会冒泡的葡萄酒不就是香槟吗?如果它不是香槟,那它又是什么酒?

如果仔细看娜姐手中的酒,就会发现它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品牌之一——杰卡斯酒庄(Jacob'sCreek)旗下的霞多丽-黑皮诺起泡酒(Jacob'sCreekChardonnay-PinotNoirSparklingBrut)。请注意,这里用的“起泡酒”(Sparkling)这个词,而不是香槟(Champagne)!

为什么说娜姐开的不是香槟而是起泡酒呢?这得从香槟和起泡酒的异同说起。首先,起泡酒是指在20℃时,酒中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者高于0.5巴(bar)的葡萄酒。起泡酒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一种就是香槟;其他比较著名的起泡酒还有西班牙卡瓦(Cava)和意大利普罗塞克(Prosecco)等。

由此可见,起泡酒和香槟并不是一个对等的概念。香槟是一种特殊的起泡酒。根据法国香槟原产地保护制度,只有产自法国香槟产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Meunier),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和流程所酿造出来的起泡酒,才可标注为“香槟”(Champagne)。

总的来说,只有法国香槟产区所出产的起泡酒才可以使用“Champagne”作为酒名。比如,娜姐开的那瓶杰卡斯起泡酒就没有标注“Champagne”一词,这是符合法律要求的。然而,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由于香槟“Champagne”一词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它们有时也采用“Champagne”来标注自己的起泡酒。这些起泡酒既不是产自法国香槟产区,喝起来可能也跟香槟不大一样,只是酒厂为了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打开销路才冒用香槟的名号。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另外,很多消费者也喜欢把普通的起泡酒称为香槟,只要是带有气泡的葡萄酒,他们就喜欢将之统称为“香槟”。

现在,大家了解香槟和起泡酒的区别了吧?所以,下次跟朋友谈起娜姐的惊人成就和海滩庆功宴时,不要人云亦云地把她手中那款喷涌四射的葡萄酒称为“香槟”了,而要把它称为“起泡酒”。要知道,“香槟”最不喜欢别人乱用它的名号了,它的名号是受法律保护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