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中期净利亏3亿港元四大主业全线负增长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接连发布盈利预警后,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的中报终于出炉。

这份实在难以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食品收入按年跌10.6%至139.2亿元。其中,净利亏损为3.04亿港元,而去年同期母公司纯利为4.74亿港元;集团经营亏损为900万港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经营利润高达6.94亿港元。

此外,集团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之22.2%减少至20.8%,主要原因是酒品类分部及厨房食品分部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品方面还表示,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直接影响整体消费能力,公司旗下的各项业务均受影响,各项主要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据了解,中国食品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饮料、酒品、厨房食品和休闲食品四大类。

其饮料业务主要是通过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营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可”来经营,其中,中国食品公司持有65%的权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食品饮料业务的销量下降4.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低毛利水产品以改善产品组合,提高盈利能力。

中国食品方面解释称,尽管饮料行业竞争越趋激烈,导致销量稍微放缓,但成本及费用控制方面表现理想,利润率得以改善。因此,饮料分部盈利稍微上升,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增长2.8%。

不过,饮料业务可以算是中国食品上半年惟一盈利的主业。

在酒品类业务上,受严控三公消费的整风运动和限酒令的影响,公务消费和宴请呈持续疲弱态势,中高端餐饮企业遭受严重打击,导致整体葡萄酒行业景气度的持续低迷。受此影响,中国食品方面,其葡萄酒销售量同比下降34%,毛利率同比下降9.6%。

其中,葡萄酒业务目前的销售结构不佳。集团50%利率或以下的酒品类产品收入占比按年增加13.4%,而毛利率达70%以上的产品收入占比则按年减少10.9%。

对此,中国食品预计,随着高端葡萄酒泡沫的破裂以及理性消费的回归,使葡萄酒由之前的宴会等政府商务场合更多地走向中低档大众消费市场。

此外,在厨房食品业务方面,中国食品该业务销量按年下降6.2%,导致库存累积,库存成本阶段性高于行情,即使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仍然受压,综合因素使得厨房食品业务呈现亏损。而中国食品的休闲食品业务方面增长也有所放缓,尽管凭藉新品改善产品结构,且成本亦受控,毛利率有所改善,但由于竞争原因,市场费用投入加大,分部经营亏损扩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