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产业“抱团”发展机遇还是挑战(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产业“抱团”发展

  

  2012年,中国葡萄酒行业门槛提高。于当年7月1日起施行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在企业规模、原料**、工艺与装备、质量安全等方面均设置了硬性条件。

  

  《准入条件》要求,企业项目原料**能力应不低于生产能力的50%。其中,葡萄酒原酒及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原料**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酒庄酒生产企业自有的酿酒葡萄原料**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

  

  2012年7月6日,工信部、农业部又联合制定了《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22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利税实现120亿元。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培育2家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每个主产区培育、建成1-2个具有产区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促进葡萄酒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省也提出力争到2017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左右;到2020年,达到50万亩左右。

  

  “《准入条件》和《规划》的**,客观上有利于国内目前已具规模的**葡萄酒企业进一步发展,减少国内罐装小进口酒商的终端干扰。”一位葡萄酒业从业者分析指出,随着 “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实施,葡萄酒业将会迎来一些新的变化:葡萄种植规模化经营、西北部优良产区受追捧、酒品分级管理*理行业乱象、**企业加速兼并收购、上市公司加快业绩追赶等。

  

  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甘肃省部分红酒产业开始“走出去”谋求发展。今年兰洽会期间,美国月色美地葡萄酒公司与我省汉水.津亭葡萄酒投资管理公司正式签约,*期投资3000万美元在张掖临泽建设**酒堡项目;重庆甘肃商会、厦门优传酒业集团分别拟在河西走廊投资建设**酒庄集群项目。

  

  “双反”调查对国内红酒或是机遇

  

  7月1日,商务部正式启动对原产于欧盟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

  

  甘肃省酒管局对我省进口葡萄酒的来源、价格以及影响等作了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进口葡萄酒一半以上来自欧盟国家,这些进口葡萄酒的平均单价在265元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葡萄酒主要生产企业有8家,2012年葡萄酒产量共计达4.6万吨,进口葡萄酒平均单价在265元左右。进口种类有夏特拉贝干红、圣多玛干红、玛利莎佳丽酿、马龙庄大帆船干红等。

  

  据悉,近三年来,我省葡萄酒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全省已形成了武威、张掖、嘉峪关三大产业基地,拥有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4.51万亩,比2010年净增12万亩,成为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大省;2012年,8家**企业销售收入达12.78亿元,连续三年保持27%以上的增长率。

  

  由于进口葡萄酒在兰州市场上的份额占比较小,“双反”调查启动后价格和销售额因此并未出现大的波动。

  

  在兰州市场上,目前来自欧盟等国外的进口葡萄酒所占市场份额还不足百分之十。记者走访国芳综超、西单、百安等大型超市葡萄酒销售区时看到,国产葡萄酒品牌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几乎所有的酒架,进口葡萄酒数量很少,基本都“蜷缩”在不起眼的角落里。

  

  省酒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对欧盟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将有望减少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占有份额,将由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产品填补市场需求,有利于我省8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及国内葡萄酒企业的发展。

  

  市场混乱红酒产品量价齐跌

  

  “凡购物超过38元,加10元即可购买法国产葡萄酒一瓶。”近日,在兰州市某超市,一瓶进口红酒以超低的价格吸引了不少买家。今年以来,在**部门团购大单减少的情况下,葡萄酒行业的洗牌不断加剧,不少运营经销商掀起价格大战,以低价吸引关注。

  

  记者走访兰州市内多家名酒专卖店和大型超市发现,许多超市红酒专柜都是一片冷清。据甘南中路附近一家名酒专卖店**介绍,今年以来,前来购买红酒的消费者****,有的只是转一圈就走了,与前几年消费者蜂拥而至的*爆场面形成*大反差。

  

  “现在红酒受大环境影响,销售一路下滑,经常没有生意,像我们这样硬撑的实体店越来越少了。”该店**对记者讲,前几年红酒销售*爆时,许多做白酒生意的**也跟着做起了红酒生意,但如今发现远没有想象的那般美好,他前年初进的某种品牌红酒,现在还没有卖完。

  

  兰州市*车站附近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排列整齐的两排红酒柜台上,国产葡萄酒货架,华东、张裕、长城、威龙等品牌的红酒各种系列一应俱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今100元到300元的国产红酒卖得最好,大多用来家庭消费,进口高端葡萄酒少有人问津。

  

  “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包括我省葡萄酒生产企业在内,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省酒管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红酒市场鱼龙混杂,主要原因是很多经销商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一位红酒经销商介绍,目前葡萄酒在价格定位、是不是灌装的都缺少概念上的认识,所以不少进口酒拉到国内灌装,随便贴个标签,利润就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此外,由于部分葡萄酒经销商资金不足,只能选择低端价位的进口葡萄酒,但由于后期资金流通出现问题,加上资源匮乏,最终关门歇业。还有一些资金雄厚的,花费上百万元的投入,结果产品却很难卖出去,一个月的营业额仅几千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