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面临沉重压力红酒电商“直购”直犯困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面对如此市场局势,这些电商公司有什么方式继续分羹红酒投资?“通常以两种形式进行,其一是为客户代卖期酒,赚取交易佣金,其二是提供理财平台。”李宏源告诉记者,而两种形式有融合之处。

  实际上,包括酒美网、网酒网在内的酒类电商,基本沿用了将名庄酒打包成理财产品的方式。以酒美网与罗斯柴尔德家族共同推出的“红程万里”系列套餐为例,每个套餐明确涵盖来自拉菲、拉图、金钟、伊甘等法国传统名庄的6瓶酒,按照组合和年份分为3个档次,价格区间在49999元到159999元。

  而也买酒的选择更倾向于前者。袁疆表示,也买酒开辟了酒类交易投资的专区,投资者一旦购买期酒,所有的仓储均由也买酒代理完成;同时,通过这一平台,投资者们可以自由出售期酒的所有权。目前,有数百名用户正活跃在交易平台上。

  走出价格战?

  在一场耗时长久的调研中,李宏源发现,红酒电商销量最大的两个价格段为50-60元以及100元左右,与超市卖酒的主销价格段几乎一致。

  “红酒本质上是一种个性化突出的非标准商品。”李宏源指出,但在国内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本应凸显商品特色和文化的红酒,往往作为大众产品出现。“这个做法导致行业利润被严重挤压,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吕意德认为,酒美网的客单价约为350元,而老客户的客单价在500元左右。“这里有一个成长路径,新客户往往从一两百元每单开始试水,到第三、四次消费能力会有所上升”,因此,酒美网正在逐步调整营销策略,放慢速度,主攻存量客户,以会员制等形式黏住已有顾客。酒美网目前VIP会员数量是20万人。

  也买酒方面,袁疆发现200元以上“中高端酒”的重复购买率和增长率高于200元以下的低端酒,虽从总销量上看,低端酒仍旧占据主要份额。袁疆说也买酒的策略将是尽力维持并扩大200元以上酒类的销售规模。

  “淘宝、京东等大平台吸收了大批商超的用户群;在购买分散的、分辨率不高的低端酒时,人们愿意选择网络。”袁疆表示,这反而给红酒垂直电商提供了空间,让其可以从对比中释放专业特性,分散竞争。

  但毋庸置疑,平台型电商的盘踞正在给红酒电商带来现实威胁。这些尚未真正“长大”的红酒电商,怎样看待巨头环伺下行业未来的整合趋势?袁疆认为,由于红酒电商的特殊性质,跨公司整合的不确定性高于其他垂直类电商,“每一家的自有体系和产品各具特点和优势,流量能否一加一大于二很难确定。”

  此外,苏宁并购红孩子一类大平台整合垂直电商的案例,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直接发生在红酒电商领域,红酒电商与平台电商的交合更多发生在专业频道的合作上。“也许是由于红酒市场还没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因此并未成为大平台优先并购的对象”,袁疆猜测。

  而此前一度火热的红酒电商融资和上市卡位潮,当下暂时退却。袁疆表示,也买酒近期无融资计划,亦未将启动上市进程。虽然酒美网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将实现高达60%的增长,但其更为现实的目标已成为——“在今年年底力争千万级盈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