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葡萄酒洞--中国红酒第一洞”正式揭牌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8月12日16时,借第十四届中国秦皇岛国际葡萄酒节暨昌黎葡萄酒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的东风,“中国红酒第一洞——茅台葡萄酒洞”在河北昌黎东山公园正式揭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主任段长青,中共昌黎县委书记李国勇及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厂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国海马酒庄董事长钟怀利,贵州茅台酒厂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云桃等领导出席了此次盛会。

茅台葡萄酒洞——中国红酒第一洞”开幕仪式上钟董致辞

这个酒洞是茅台葡萄酒公司经过7年的实践和潜心积累,研发的葡萄酒洞藏存储新模式。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自然恒温的大型葡萄酒洞藏基地,体现了茅台葡萄酒文化和洞藏文化的完美结合。

“茅台葡萄酒洞——中国红酒第一洞”开幕仪式现场

素有“中国酿酒葡萄之乡”和“中国干红城”的河北昌黎,位于北纬39度,和法国波尔多位于同一纬度,在这一纬度生产种植的葡萄能够保证原汁原味,酿造出高质量的葡萄酒。2002年7月,贵州茅台酒集团投资在昌黎成立茅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采用法国波尔多的工艺酿酒。目前已形成年生产成品酒万吨以上,固定资产数亿元的规模。

“茅台葡萄酒洞——中国葡萄酒储存区

随着茅台葡萄酒文化的不断积累,以及对高品质葡萄酒追求,2005年,茅台葡萄酒公司在开始对昌黎东山公园下的花岗岩山洞进行储酒研究和试验,建设独具特色的酒窖。

为了给洞藏葡萄酒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茅台团队对山洞进行了长达14个月的技术监测,进行了包括桶装、瓶装、坛装等10余种器型,近百种盛器,共3000余升葡萄酒的洞藏试验,以及近百次不同器皿、不同品种、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不同人群的实地品鉴,得到相关业内业外人士的肯定。

根据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季克良将酒洞建成“中国葡萄酒第一洞”的指示,在广泛收集各界不同意见并进行整理修正后,多次对酒洞硬件设施、山体状态进行改造,在茅台集团刘自立总经理的多次亲临指导下,历时七年,经7次较大规模改建,用心雕琢出了一个近3000平米的花岗岩酒洞。

由于花岗岩的特性,酒洞相对湿度常年平均保持在75—80%,温度在冬季最低14度,夏季最高16.4度,而每年一个14-16度的温度变化周期,更是让葡萄酒在陈酿过程中保持和增加了其细腻的特质。经过洞藏的葡萄酒香气更加浓郁、丰富和饱满,口感更加细腻、稠密。从而形成了世界葡萄酒储存文化的又一分支——洞藏文化。

“茅台葡萄酒洞——中国红酒第一洞”瓶子储长廊

酒洞集茅台葡萄酒文化、葡萄酒洞藏文化为一体,设有文化展示区、酒坛醇化区、橡木桶陈储区、瓶储区、会员专属区,以及手工精选区,橡木桶发酵区,会员酿制区、无菌灌装区、品酒区、餐饮休憩区等。

酒洞的建成和开放,对于不断挖掘和丰富具有产区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内涵,促进葡萄酒文化游和当地历史文化游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提升产区地理标志品牌形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