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葡萄酒龙头张裕和长城上半年业绩堪忧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除了拥有长城葡萄酒的中国食品发出盈利警告,国内葡萄酒龙头张裕A也预告,业绩降幅不会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葡萄酒品牌面对这种状况主要是渠道原因,“经销商将60%的中心都放在关系营销的团体购销上,并没有着眼于终端渠道”。

张裕A恐创上市以来最差纪录

因此前陷入葡萄园转让一事,张裕A近日发公告澄清,同时预计公司2013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计下降幅度不会超过20%。

根据张裕A一季度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逾5%,营业收入降3.34%,若上半年业绩至预测中的最大幅度20%,那意味着其二季度业绩正加速下降。

记者翻查张裕A历年的财务报表也看到,此番业绩下滑,恐怕也是张裕A自2000年10月上市以来,交出的一份最差中报,因为营业收入下滑速度创下新高可能性较大。资料显示,上市以来,张裕A的营业收入仅在2002年及2012年出现同比下滑,且下滑幅度仅为1.83%和2.49%,而净利润则仅在2001年大幅增长36.76%后,次年出现23.65%的降幅,此后一直处于同比上涨的状态。

另外,拥有拥有长城葡萄酒的中国食品也已发出盈利警告,因受到政府限制宴请等政策影响,中高端葡萄酒销售严重下滑,产品结果和毛利率恶化,导致酒品类业务未计入不能摊分得销售平台费用前的经营利润大幅下滑。根据中国食品公布2012年的业绩,其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0%,分部利润同比下跌了15.4%。

业内称团购购销占六成渠道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业内人士分析是因葡萄酒销售渠道的原因。台湾葡萄酒投资分析专家房大方认为,“国内葡萄酒的销售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

团体购销渠道,其中政务消费占了很大比例。经销商60%的重心都放在了这种关系营销的团体购销上,所以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一出,政务消费冷却,名酒消费市场随之降温令很多经销商都手足无措。”此外,名酒降价,国内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是导致高端葡萄酒出现销售迟缓的现象。房大方认为,虽然2010年,中国已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但在庞大的销量背后,呈现的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体系。

“近年,国内传统行业纷纷转产进入葡萄酒行业,但业外进入,不了解葡萄酒市场,贪求暴利,随意定价,凭借关系销售葡萄酒。他们往往存在一个思想误区:如果进口葡萄酒定价太低,消费者会觉得肯定是假酒,反而卖不出去。”房大方分析,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买酒往往货比三家,因此价格虚高的葡萄酒将会失去生存空间。“在团体渠道的削弱下,葡萄酒销售必须向大众消费转移,渠道向终端消费靠近这是市场发展趋势。”

“双反”下国内酒企受惠有限

事实上,近日由商务部发的对欧盟葡萄酒“双反”也未让国内葡萄酒企完全受惠,广州国际名酒展创办人贾燕平认为,现在也只是调查阶段,如果确实被“双反”,那对欧盟葡萄酒确实会有影响,“但目前没看到这样的影响,而且即便有影响也不会像想象中大。”广东省酒业协会理事长朱思旭则认为,“调查对国内、欧洲的葡萄酒企业影响不会如想象中大。最受惠的很可能是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

根据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欧洲作为国内葡萄酒最大的进口源地之一,2013年1月到5月期间对我国出口葡萄酒贸易量高达99百万升,同比增长3.7%,贸易额达4.25亿美元,贸易量及贸易额分别占我国同期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8.9%和62%,在我国葡萄酒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对于“双反”调查的实际效果,朱思旭分析,一方面,国内的葡萄酒在质量与欧洲仍存在差距,国内葡萄酒在高端消费者中,价格优势也并不明显;另一方面,因国内消费者在2008年、2009年都曾经历过“天价”葡萄酒的时代,即便“双反”导致涨价,消费者心理上接受高价葡萄酒不会很难。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葡萄酒品牌的问题,还需要从渠道上下手,指望从‘双反’中受惠,仍是比较悬。”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