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受进口葡萄酒冲击遭遇利润增长压力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在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的刺激下,6月5日,众多葡萄酒上市公司股价经历了一轮集体大涨。然而时隔一日,整个葡萄酒板块却集中出现了大跌。”

尽管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双反”调查利好国产葡萄酒,然而,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以及经济调整的考验下,今年国产葡萄酒板块普遍遭遇到利润增长的压力。

实施与否存在博弈

中国食协葡萄酒**委员会***杨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已经很**化,而在产品层面不同品质、不同价格档次的产品都有。“如果能进行‘双反’,利于净化葡萄酒市场,对国产酒份额的下滑也能有一定的缓冲作用。”

尽管“双反”调查的消息利好国产葡萄酒行业,但两日间葡萄酒概念股的大涨和大跌也让人忧心。某证券公司葡萄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股价的刺激是短暂的,商务部的“双反”调查短期内确实有刺激作用,但从长远来看,不会出现大的改观。“目前国家对欧盟的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但除欧盟以外,美国、西班牙、巴西等地区的葡萄酒产业也比较成熟,这些地区的葡萄酒进入中国葡萄酒市场并不受影响。”该分析师认为。

杨强坦承,要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取证的难度非常大。“葡萄酒并非大众化产品,所涉及的葡萄酒品牌成千上万。”杨强表示。

而另一证券公司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此次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只是**对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的对抗,能否真正实施还需看“双反”调查是否能长期实施下去。“若能实施,对葡萄酒概念股的刺激会是长期的。”该分析师表示。

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承压

抛开此次国家层面的“双反”调查对葡萄酒板块股价的刺激,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产葡萄酒从两年前开始集体遭受到*大的冲击。记者了解到,集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等于一身的食品企业中国食品,在去年净利润增速下跌的背景下,今年开局遭遇不利。其本周发布的**警告显示,预计今年前4个月将录得净亏损。对于差劲的成绩单,中国食品除了点出小包装食用油销售量下降之外,**葡萄酒销售严重下滑也给中国食品拖后腿。

2012年,长城葡萄酒销售额为38.86亿港元,同比增长5.2%,但是其净利润却同比下跌15.4%至5.357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下跌的趋势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慢慢出现的。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高达4.5亿港元,同比劲增50.2%,但是下半年其净利润就仅剩8570万港元,较2012年上半年大幅下滑超过八成。

而对于国产葡萄酒的**张裕A,今年其一季度同样遭遇不利。营业收入下降3.34%至18.49亿元,而净利润则下降5.57%至5.71亿元。

遭受到利润下滑的冲击,国产葡萄酒其实一直在调整。早在今年3月底的糖酒会期间,张裕副总经理孙建曾透露,要用三年时间将进口葡萄酒专卖店推进至3000家,未来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占比要达三成,而另一方面与以往依赖全国5000多家经销商布局终端不一样,未来张裕要逐步与大商场合作直控终端。

上述分析师指出,国家收紧三公消费不仅压制了白酒的增长,葡萄酒的增长同样受到压制。“三公”的压力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依然存在,因而今年国产葡萄酒还会比较疲软。

而在技术层面上,杨强认为,在酿造技术上中国葡萄酒产业骨干企业的技术还是很强的,不过目前在基地建设和原料种植上相对还比较薄弱,国产葡萄酒企业仍需努力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