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葡萄酒,你的个性在哪里?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从产品、包装、工艺到促销的手段几乎都如出一辙,走进超市的葡萄酒专区,许多消费者难理清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同质化问题突出是制约烟台葡萄酒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原料。”烟台汤姆森特酒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刘洪建介绍,葡萄酒之间的差异更多的是原料的差异。烟台是我国*具发展潜力的**酿酒葡萄产区,但用来酿酒的葡萄品种有些单一。

“像红葡萄酒的酿造原料,大部分企业使用赤霞珠,比例能占到60%-70%,原料上如此趋同,很难**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有*特的个性。”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郭经理说。

市场上的葡萄酒按酒的颜色分类,可以分为白葡萄酒、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按含糖量分类,可以分为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甜葡萄酒。目前市场上干红葡萄酒就能占到70%甚至更多,其他种类占的并不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葡萄酒的口味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过于单一的种类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所长唐美玲介绍,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葡萄酒同质化的问题,开始重视酿酒葡萄新品种的开发。“像新品种马瑟兰、小芒森等的选育,烟73、烟74等新品种的开发,都是烟台葡萄酒朝个性化发展做出的尝试。”

不仅在葡萄品种上,在葡萄酒种类上也有不少新种类的推出,如张裕的**冰谷冰酒,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中粮君顶的甜白葡萄酒、蒸馏酒。新品种的葡萄酒有自己的新口味,适合不同的消费群体,体现出个性。

延伸阅读:见大企业用赤霞珠,许多企业照搬 业内企业还应考虑具体的种植条件适不适合

“葡萄酒的同质化主要体现在酿酒葡萄品种的单一上。”市农科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所长唐美玲介绍,用于酿造葡萄酒的葡萄有许多种,但种植面积较大的就有几种,例如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雷司令、霞多丽。而红葡萄酒的酿造,大部分企业使用赤霞珠。

“的确如此。”烟台美嘉葡萄酒行总经理曹振刚说,不少企业见有些大企业用赤霞珠酿酒,便照搬过来,却没有充分考虑到种植园的土壤、湿度、温度、光照、积温等多种因素是否合适种植这个品种。

葡萄酒的同质化问题,葡萄酒相关部门也已意识到了,像蓬莱产区,吸取了国内外的葡萄种植先进经验,在**赤霞珠、蛇龙珠、贵人香、霞多丽等传统**葡萄品种上,选育出了马瑟兰、小芒森、小白玫瑰、小味多等**新品种,这些不断开发的新品种,口感*特,*具风味,带着蓬莱产区的鲜明烙印。

“以新品种马瑟兰为例,用它酿造的葡萄酒在颜色和香气上就优于传统**葡萄品种。”唐美玲说,葡萄酒要想发展得更好,在酿造葡萄酒的品种方面必须走多样化的道路,研发个性化产品,用个性化的产品突出品牌的价值内涵。

开发新品种投资大见效慢成了葡萄酒个性化发展“拦路石”

市场上干红葡萄酒占的比例大概在七成左右,比其他口味葡萄酒的总和还要多。可是,消费者的需求口味是多种多样的,单一的葡萄酒口味已经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不少企业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在操作中遇到了难题。

“开发新品种投资大,见效却很慢,这是烟台葡萄酒个性化发展缓慢的一个原因。”烟台美嘉葡萄酒行总经理曹振刚说。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媒介传播部部长吴小霞介绍,为打造个性化葡萄酒品牌,张裕推出了**冰谷冰酒,采摘和酿造都在-8℃以下。

此外,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中粮君顶的甜白葡萄酒、蒸馏酒都是个性化的葡萄酒品牌。“蒸馏酒,我们目前还在研制。这种酒比较适合平时喜欢喝高度数白酒的消费者。”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郭经理说,“蒸馏酒使用100%的葡萄酿造,酒精度数虽然大,但是不会上头,不会伤身体。从这一点上看,它对部分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建言:只有个性才能突出价值

怎么解决烟台葡萄酒同质化突出的问题?市农科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所长唐美玲认为,烟台葡萄酒同质化问题突出是制约烟台葡萄酒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葡萄酒的发展必须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发展,用个性化的产品突出品牌的价值内涵,让消费者通过个性化的产品了解品牌、认识品牌。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