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话:论酒类销售线上线下1:99的关系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3月26日,“电子商务与产业创新”2014中国酒业*届互联网大会**上展开了激烈讨论,话题涉及价格体系、团队建设、物流体系等等。**对话环节中,新九石沟通集团的董事长李强主持了对话,天猫时尚生活部总经理文珠,苏州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化霜,宝丰酒业执行董事鉴总经理王若飞,保乐力加**副总裁蒋立以及中酒网CEO顾建兴参与了对话。

李强:各位酒类的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朋友,我们今天**的主题叫电子商务与产业创新,我们也请到了行业和酒类电商的一些企业代表和**,他们不管对传统行业,还是对渠道电商,都有自己的一些研究和看法。希望通过这样的碰撞给在座诸位,在面向未来的中国白酒或者中国酒类的一个创新和变革上,提供更多的一些思考。**个问题提给我们的文珠女士,刚刚糖酒快讯有一个关于电商研究的报告,我想听听您对这个报告的一些看法。

文珠:我还是希望把这个行业的数据,接下来可能会要细化一点,其实整个互联网里头数据的关注点是非常重要的,数据是为我们做服务,大家都在谈论大数据,整个数据是有特点的。如果简单解释一个数据是死的技术局本身必须是在线的,它是活的,随时能调用的,必须是实时的,如果不是实时的在那个情况下是不能用的,第二数据必须是全貌的,这个数据能不是抽样,希望整个酒类报告更全貌一些,因为全貌的概念会给到我们服务和针对性,会更有帮助。比如说某人不定有意要登录某一个网站,很多是无意的,搜集上来以后就可以给我们使用,今天这个报告对我还是有很多的帮助,*先1和99的区别,我们如何把这个数据再做一些改变,再看到从白酒、洋酒到红酒,红酒的比例看起来非常小,但是在酒文化来说,红酒洋酒真的能成为我们健康的一个酒类,这个酒在线上的销售又如何扩大,可能更多需要一些有志之士,甚至行业的一些**和专业企业跟我们一起成长。

李强:能不能这样说呢?你今天是为了改变1和99的关系?

文珠:说改变有点过了,我一个人是改变不了什么东西的,今天阿里巴巴成长,我们*先要感谢在这个生态圈服务的所有商家合资企业,因为在整个阿里巴巴的体系里,不是说为什么今天启动这个生态圈,不是说今天只有阿里巴巴就可以赢,我们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商家在这里不断的服务于我们全中国的所有的消费者,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不能说我来改变,但是我希望真的就像刚刚刘总说的,在互联网思维里头,或者是在将来未来的商务电子化这个角度,我能在这里头起到一点小小的作用,如果这个行业的改变以及未来的成长还是靠大家,所以还是希望大家的支持。

李强:刚刚我在台下听到苏酒的刘总讲到了这样一个观点我还是觉得很受益,当时坐在我旁边的老总说,刘总在给我们讲课,我想问刘总,您对1和99,包括进一步在1和99之间,洋河的一些想法和看法,或者对电子商务改变我们传统行业的状态有一些什么想法和认识?

刘化霜:李董事长的问题十分难以回答,*先要说九石好,其次要说一下九石在电子商务互联网思维当中对行业的推动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互联网思维是大势所趋,大势所趋在一个具体行业中,在酒行业中要有***,要有推动者,特别要有思想的倡导者。

李强:中国白酒,酒类销售线上是1%,线下是99%?

刘化霜:你说的这个99%,我们具体行业内刚刚是1%,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状呢?实际上是行业本身的属性决定的,是行业长期以来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决定的,这一点不足为奇,但是将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呢?要来看,不能简单下结论会怎么样,刚刚有一个概念非常好,强调生态圈的建设,就是说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在这么一个大思维下,在这样一个生态圈下,它的发展速度取决于生态圈的健康程度,这是一个基础。

李强:刚刚讲到生态圈,刚刚中酒网的董事赖总也提到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有请顾总给我们讲一讲,你们怎么看待刚刚说的这样一个生态圈,或者中酒网网本身来说和厂和商,和终端的关系,甚至和消费者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

顾建兴:我就觉得**个,我延续刚刚1:99的概念继续说一下,1:99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说明酒类的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空间很大,第二从品牌商的角度来讲,商务电子化路也刚刚起步,所以我倒并不觉得电商在1%好像有点丢脸,我相反觉得是机会,是非常大的机会,我们这些传统做电商的人大家都知道,电商都是从图书开始,3C数码,鞋帽、女装,然后才是食品,5年前做酒水电商。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从电商的角度来讲,物流还有包装等等,还没有过关,客户体验会很差,破损率会很高,你*的*还不够赔,如果三五年前谁说要做电商,很多人觉得他脑子有问题,现在我们肯定要做,中酒已经做了,而且做的速度非常快,我并不是认为我们自己有多牛,我觉得我们踩到了一个好的时机,加上天猫现在也有志于在食品这个行业里面做,所以我们现在起来了。

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内,这个1%可能就会变成2、3、5,有人认为这个5%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不就5%吗?错,我们讲5%是整个市场,但是在线上的流通环节,这个5%对某一些品类,某一些单品来讲可能是20%—30%,因为我们做电商的人很清楚,很多东西上在线上实际上根本不会卖的,我们真正在做的很嗨的几个品种很简单,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实际上对单个品牌品类,根本不是一个零,是N个零,刚刚讲到生态圈的问题也是这样。

现在是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酒水电子商务化,对我们电商、终端都有机会,我从内心来讲是赞同刘总的讲话,我们要共建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面大家各得其所,但是有的时候是满理想化的,因为某一种创新,刚刚有一位先生讲到一个东西,创新肯定意味着有一些东西肯定会被打破的,大家知道互联网的创新是破坏性的建设,互联网建设请大家注意叫破坏性的建设,它的速度很快,它会对原有的体系产生很大的压力,在这个压力下你扛不住新的问题就产生了。

从我们理想主义的色彩来讲我们希望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面大家其乐融融,但事实上我认为这种生态是非常理想化的。或者说它是一个乌托邦,不可能的,但是我个人还是有一点是非常认同的,在整个新的流水新的流通秩序建立之前,我们希望每一个参与游戏的朋友们,**考虑好厂商的利益,第二要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我觉得这两个利益是非常需要,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同时我们作为中间商,我们希望跟所有的经销商一起合作,但是我不排除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会有赢有输的,世界就是这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