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开始搭上O2O争相布局抢先机(1)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实际上,不知道酒去哪儿了,本质原因是我国酒企没有重视消费者,还停留在关心酒有没有卖出去的层面。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呈现出个性化的特征,这种做法显然是要被抛弃的。正如现在大部分快消企业已经以消费者为核心一样,酒业O2O就是为了通过分析大数据了解消费者。吕咸逊如是分析。在吕咸逊看来,未来的白酒行业是得消费者得**的时代。如何获得消费者的芳心,*先要了解消费者。通过搭建O2O平台,酒企、渠道商能获得消费者的购买信息,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就能了解消费者的爱好、习惯、档次等影响购买行为的核心要素,以此再进行有目的的推送,这会极大地激发市场的消费潜力。通过搭建O2O平台,酒企、渠道商能获得消费者的购买信息,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就能了解消费者的爱好、习惯、档次等影响购买行为的核心要素。

行业遇冷增速大幅回落,亲近消费者成酒企营销核心

“不谈O2O就跟不上时代。”这是白酒行业当前的真实写照。不仅酒类电商一哥酒仙网**发布了向O2O布局的“酒快到”,就连深耕我国西南地区的1919酒类直供近段时间以来也以其天然O2O优势成为了厂商、投资人、**追捧的焦点。O2O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一时间俘获了众多酒业从业者的芳心?

争相布局*先机

去年还被认为是B2C元年的白酒行业已经开始改为拥抱O2O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出了个新模式O2O,本意为线上营销线下购买,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该模式出现后迅速在餐饮、社交、零售和服装等多个行业风靡,今年这一模式来到了白酒行业面前,业内几乎无人不知晓。

“你O2O,我也O2O,似乎一夜之间大家都在说O2O,好像白酒业不做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了。”宋河酒业总裁王祎杨对当下白酒行业的发展现状直言不讳地说。

正如王祎杨所说,去年还被认为是B2C元年的白酒行业已经开始改为拥抱O2O了。就连曾认定O2O为伪命题的酒仙网,3月19日也**发布了“酒快到”APP平台,正式进军O2O。

2014年,白酒行业为何会有这么多企业扑向O2O?

这与三公禁令下,白酒行业遭遇的寒冬背景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白酒行业实现产量1226万吨,同比增长6.33%,增速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实现收入5018亿元,同比增长12.35%,增速较2011年和2012年大幅回落。

在此背景下,业内将2013年确定为白酒行业近十年高速增长的**年,转型调整成为了每个白酒企业去年以来思考*多的事。

在贵州国台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春新看来,白酒行业一哄而上试水O2O实际上就与行业遇冷不无关系。张春新认为,在白酒行业遇冷的背景下,白酒行业更应该回归本质,也就是怎么把酒卖出去?做到这点的关键是把握住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已经呈现出多样性,有人喜欢在网上买,有人喜欢在实体店买,所以白酒行业的渠道也应该实现多样性,而O2O为这提供了可能。

贾婧峰认为,2013年对于整个O2O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互联网界的大鳄们纷纷在此布局。如果说PC时代,错过了电商情还有可原的话,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再也不能错过O2O了。白酒行业亦是如此。

白酒行业历史悠久,但发展至今却很少有酒企知道酒去哪儿了,这是白酒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症结。而O2O背后的大数据却让酒行业从业者看到了明晰酒去哪儿了的可能。

“在酒行业这么多年,我深深感到很多品牌商以及经销商,对于酒卖到哪里去了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举例说,现在三公消费限制下,政务消费需求被抑制了,但在一二月茅台、五粮液的经销商们却把6月的货都提了,这些货会卖向哪里?很多业内人士都不清楚。”渠道商出身的浙江商源集团董事长朱跃明介绍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