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一季报业绩环比改善,调整恢复仍聚焦省内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核心观点:

1.事件

山西汾酒发布2014年一季度报告。同时公告董事会秘书刘卫华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2014年一季度业绩环比有所改善

公司2014年一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延续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负增长。公司2014年**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7亿元,同比下滑44.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滑54.46%;基本每股收益为0.4元。延续了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同比增速下滑趋势。但是,其一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较2013年四季度扭亏为盈。我们认为,考虑到二季度是白酒行业的传统淡季,公司的销售压力恐将跟随行业调整的深入而进一步加强,经营情况仍有待观察。

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净利率回升至22.59%。2014年**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71.43%,比上年同期下降5.4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为23.91%(yoy-0.75pct.);管理费用率5.6%(yoy+1.98pct.);三项费用率达29.4%(yoy+1.29pct.)。我们认为,在行业调整期次**产品受到严重打击,使得公司的产品结构在挤压下显著降档是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本期收入比去年四季度出现大幅回升,且费用有所控制,使得净利率环比大幅提升至22.59%。

(二)行业调整期力保省内市场

从目前总体形势看,我们认为2014年白酒行业仍将维持深入调整态势,在一线名酒逐步**并逐级传导的过程中,二线白酒即便能勉强稳住收入,净利润上也很难立即止跌回升。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二:一是**打造及巩固环山西市场(山西、北京、天津、河南等区域);二是大力培育以竹叶青为代表的**酒品牌。然而,考虑到2014年行业竞争形势的进一步加剧,我们认为,公司仍将面临加大投入应对行业调整与竞争加剧所致的经营压力,其调整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过程中,集中资源不遗余力的力保省内大本营市场就成为公司的必然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