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14家上市酒企一季度净利2增11降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截至目前,14家上市酒企2014年一季度业绩公布完毕,其中,仅茅台和伊力特净利润逆市增长,其余12家净利润均下降,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永盛烧坊酒、金种子、酒鬼酒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超50%。水井坊亏损*为严重,净利润同期减少174.95%,亏损金额高达1.54亿元。

2家酒企净利润逆市增长

在14家上市酒企2014年一季报中,仅茅台和伊力特净利润逆市增长。

虽然贵州茅台今年**季度维持了业绩增长的势头,但自2001年上市以来,2.96%的业绩,同比增幅创下历年**季度的新低。

伊力特一季度净利润虽增长21.44%,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7%,白酒行业**铁犁认为,产业调整之下,伊力特等区域性酒企的销售增长开始有所减缓。全国性酒企会加大中低端市场开发,会对区域酒企形成一定影响,但相对有限。

五粮液净利大降27.79%

五粮液一季度营业收入67.19亿元,同比减少22.54%,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大降27.79%。这是继2013年利润下降以后,新的一年*季利润继续下滑。真正让投资者担忧的还有其应收票据和现金流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五粮液账面上的应收票据金额高达91.54亿元,相比期初的36.25亿元锐增了55.29亿元,上涨151%。应收票据大涨相对应的则是现金流下降,五粮液今年一季度现金流大幅下降,其经营性现金流为-22.02亿元,为上市以来经营性现金流*次出现负数。

北京思卓营销战略机构董事长祝有华表示,五粮液一季度业绩下滑与经销商此前库存过高有关。酒业**营销策划人马斐认为,考虑到2014年白酒行业仍将维持深入调整态势,再叠加上半年的淡季因素,预计五粮液上半年的业绩增速仍将为负。

7家酒企净利润下降超50%

在14家上市白酒企业2014年一季报中,永盛烧坊酒、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金种子、酒鬼酒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超50%。水井坊亏损*为严重,净利润同期减少174.95%,亏损金额高达1.54亿元。

永盛烧坊酒净利同比下滑56.86%,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季业绩跌幅创新高。公司方面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行业深度调整,以及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政策影响所致。相关机构认为,由于国窖1573坚持1000元以上的终端价格,茅台和五粮液的降价效应对其冲击明显,加上**白酒市场自身的萎缩,1573市场终端的实际销售大幅下降。尽管特曲以下的低端白酒仍然保持了增长,但是增速也在放缓。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永盛烧坊酒一季度业绩的不堪与2013年一季度业绩的高基数相关。

水井坊一季度净利润*亏0.85亿元,同比下降174.95%。白酒营销人晋育峰表示,水井坊在本轮调整中表现较差,原因是战略迷失。比如,在品牌方面,水井坊的品牌没有与老品牌全兴互动,消费者对于其**产品的定位缺乏认知基础,近年来,水井坊的**形象并没有被市场**接受,相反,在茅台、五粮液、永盛烧坊酒等****的压制下,缺乏品牌拉力。

业内观点:白酒行业未来走势

对于白酒行业的未来走势,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乐观,认为目**台等酒企已出现回暖迹象,今年一季度白酒企业业绩下滑或许因去年同期是*高点的缘故。而目前正面临转变和改革*重要的节点,预计未来白酒产业的流通结构、产品结构、消费结构等方面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一季度业绩的持续低迷与整个行业大环境有关,此外,由于一季度除春节旺季之外其他时间均是消费淡季,期内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马斐认为:“现在酒业全面过剩,行业需要整体调整,在三五年之内,整体形势不会好转,2016年酒业有望整体进入上升通道。对五粮液而言,其失败之处在于2013年反应稍迟,无论是推出中端酒还是渠道开发上,都晚于茅台,且对中端酒的推广力度也不大。五粮液要在这一块上奋起直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