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方帝亚吉欧水土不服?水井坊2014或将持续亏损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本周迎来上市白酒企业年报发布的*后一轮。截止至昨日,13家上市白酒企业均已公布2013年业绩(详见下表)。其中,酒鬼酒、水井坊、皇台酒业均出现近年来的*度亏损,且数额较大。

  业内分析指出,白酒行业依旧处于深度调整期,至少到2016年才能出现复苏。

  水井坊2014或将持续亏损

  于上周末公布去年业绩的水井坊,成绩可谓惨不忍睹。2013年全年度及2014年**季度,水井坊均出现净利润的大幅亏损:2013年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降145.47%;而2014年**季度再录得亏损8548.26万元。

  这还不是*糟糕的情况。水井坊在2014年一季度报中还特别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仍为亏损。对此,报告中指出,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 正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佳的发展平台。因而,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及全 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这也意味着,水井坊或将连续两年持续出现净利润的亏损。而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中《退市风险警示》规定,*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出现以上情形之一的上市公司,都将面临上交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雪上加霜的是,水井坊方面表示,因**证券违法违规,公司于去年10月份遭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该案件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就此,记者多次致电水井坊董秘的电话进行进一步的采访,但对方电话均处于通话之中无法接通。

  外资方帝亚吉欧水土不服?

  这是水井坊近10年来的*次*亏,也是外国资本方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集团以来出现的*次亏损。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彭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示,水井坊的亏损,除了行业下行大趋势外,与水井坊控股方帝亚吉欧的“水土不服”也有着重要关联。彭洪称,“帝亚吉欧在国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可以帮助水井坊 **国外市场,但是从国内市场上的推介来看,却很难”。并表示,近年来极少在市面上看到水井坊对相关产品的推介,而这对于白酒品牌的推进而言是极为重要 的。

  据了解,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收购案始于2006年,直至去年才终于尘埃落定。2013年7月,帝亚吉欧获批成为全兴集团的全资股东,并将其改名为水井坊集团,后者持有水井坊39.71%的股权。

  好日子并不持久,随之而来的是高层动荡、人事变动。2013年8月至9月份期间,有帝亚吉欧北京的水井坊董事AnnaManz(明安娜)、董事PeterBatey(贝彼德)和副总经理BrianBarczak(布莱恩)相继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离开水井坊董事局。

  就此,记者联系帝亚吉欧进行采访,但对方称“由于水井坊是上市公司,因此请直接联系水井坊采访为宜”,并以此为由拒绝回复。

  资深白酒专家铁犁认为,帝亚吉欧与水井坊的磨合,目前仍在持续之中。更重要的是,作为外资方的帝亚吉欧应该逐步适应中国白酒市场的管理模式与方法。

  酒鬼酒2007年以来*亏

  另一方面,*新出炉的酒鬼酒也同样业绩惨淡,录得自2007年以来的*度亏损。酒鬼酒2013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滑58.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酒销量的大幅下跌使得酒鬼酒在寒冬中无疑又加重了负担。报告数据显示,酒鬼酒公司高端品牌酒鬼系列产品仅销售4.98亿元,同比下滑 63.87%。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自2012年持续至今的“塑化剂事件”,为此,2013年酒鬼酒销售费用支出高达2.70亿元。

  今年白酒行业净利润将持续下滑

  自此,13家上市白酒企业的业绩均已出炉,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金种子、泸州老窖、伊力特、沱牌舍得、老白干酒、皇台酒业、 酒鬼酒以及水井坊。记者统计发现,13家企业中,出现净利润亏损的有皇台酒业、酒鬼酒和水井坊三家,其中亏损*大的是水井坊。此外,13家企业中净利润仍 保持增长的仅茅台和伊力特两家,其余11家均呈大幅下跌。

  事实上,从目前各家报出的2014年**季度业绩来看,下行趋势仍在持续。如水井坊,2014年**季度亏损8548.26万元。而五粮液27日晚披露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同比跌幅分别为22.54%和27.79%。

  铁犁指出,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持续,说见底现在还言之过早,乐观估计,到2016年随着白酒库存被消耗完,行业或将开始出现复苏。彭洪则认为,行业利润 下滑是事实,目前行业中确实存在较为大的产能过剩问题,但说“寒冬”实际言过其实,更多的是高端产品的调整。另一方面,国内白酒的消费者教育不落地,也使 得白酒消费始终未能普及开来,“我们的白酒消费教育现在还是停留在经销商的层面,相反葡萄酒在这一块的知识普及远比白酒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