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波:白酒行业不以业绩为导向,调整才是核心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4月17日晚,五粮液2013年年报公布,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7.19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同)79.73亿元,同比下降19.75%。同**,古井贡酒也公布了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2013年古井贡酒虽然营收增长了9.14%,但净利润同比减少14.28%。2014年的**季度,古井贡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94%和6.79%。

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不止古井贡一家,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公司年报均显示是双降。不仅如此,一季报发布期,白酒企业均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忧的预告,其中泸州老窖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50%-60%,这是****的幅度!

糟糕的业绩又一次引发了各方的热烈讨论。但在我看来,业绩不是**,调整是否见底也不是**。企业当前的经营业绩是指向过去的,2013年的业绩不好,一定是2013年和2013年以前的经营没有适应现在的市场和竞争需要,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尤其如此。真正的关键是在调整中找到未来赛道的加速器,哪怕暂时步子慢一点,业绩差一点。

2013年末,我曾在社评中写道:2014年将是行业的冬至,更严酷的考验可能出现在这一年,真正面向未来的变革也将在这一年萌动。在我看来,企业有多么漂亮的成绩单不重要,而做出什么样的创新和尝试,取得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才值得关注。

我看到,不少企业开始理性认识现状,他们为调整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甚至降低经营业绩。他们抛开了过去的习惯和思路,重新思考白酒与消费者的关系,真正站在未来决策现在,以空间换时间,以利润换转变。他们当中有一线企业,也有二三线品牌,有老名酒,也有新锐产品,行业的希望之星将在他们中间产生。我还看到,一些企业试图通过开发新的非酒项目来拓展营业收入,增加现金流,提升企业利润率。从经营的角度讲,多元化项目也许****,但我始终认为,这无助于企业酒类系统的调整、优化与提升。在未来,这些企业还将面对现在回避的问题。

比较危险的是极少数目前还保持着一定优势的企业,虽然他们也承受压力,也在尝试调整和优化,但是没有痛彻骨髓的经历,其调整自然也少有深入骨髓。我看到,他们依然沿用过去的运作模式,继续玩库存游戏,玩量价平衡术,试图达到*优的结果。但是,行业的竞争逻辑也许会重构,未来吃老本的机会并不多。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企业如果还以当前的业绩作为经营导向,而不关注企业营销系统与市场需求的差异,不去**改变,不鼓励创新,不强化企业经营灵活性,那么他们将抱着不适应市场的陈旧系统沉入海底,成为这轮调整中的“被调整者”。

来源:《新食品·中国酒业报导》9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