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糖酒会折射白酒销售转型之痛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3月,第90届春季糖酒会如期在成都召开。在往年,成都每逢糖酒会都会酒店**、出租车难打。财大气粗的酒企是糖酒会风头*劲的主角,它们总是出现在*好的展位上,而今年,糖酒会上的酒企军团阵容明显缩水;展会12.5万平方米,比去年少5000平方米;而预计十余万专业观众参展的规模,也比去年少了超三成。

功能转变 庆功宴悄然变身探讨会

  不同于往年招商外加联络感情的功能,今年糖酒会上的人们都在焦急地探讨出路。转型,成为被提及频率*高的词汇。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老总告诉记者,今年的糖酒会上,他们的经销商邀请到会率不到8成。相对于以往各年大摆庆功宴,大喝庆功酒的热闹场面来说,本届糖酒会期间,他们做的更多的是喝茶。各地的经销商朋友前来,提的*多的是合作转型,经销转型,产品转型。其实,展商与参会商都明白,2013年以来,白酒市场的整体萧条,再加之泸州酒博会的提前布局,糖酒会这一大型展会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在情理之中。

  股市风向 糖酒会期间白酒股“四连阴”

  对酒企而言,糖酒会依然是*重要的战场,在这个信心比**重要的时代,他们依然需要在糖酒会上向经销商们和合作伙伴们展示自己的转变。

“酒企在聊天时只有转型、落地、产品、经销商利益、消费者建设的话题。虽然不少酒企还不知道究竟怎么执行,这种转变依然可喜。”白酒**晋育锋在**圈里这样写道。“行业比较迷惘,大家都在研究如何转型。”白酒**表示。

 作为白酒行业的风向标,尽管茅台在糖酒会期间交出一份相对不错的财报,业绩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年报公布的第二天,白酒股股价却集体下挫,其中茅台跌幅一度超过5%。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从3月25日起的四个交易日内茅台股价下跌超过10%,包括山西汾酒、五粮液在内的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了“四连阴”。

  今年春节后白酒上市公司股价曾出现过一轮强劲反弹,这也被看成是行业复苏的征兆,不过这轮反弹随着白酒上市公司的年报陆续出炉而**。这让人们直呼看不懂机构的心态。也有**指出,股市的反应是正常的。正如此前白酒**肖竹青对北京晨报记者所说的,正值春季糖酒会,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对经销商进行了调研,很多有库存的代理商不乏抱怨声,这种悲观情绪也蔓延至市场。茅台也预计2014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的一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将为3%左右。

白酒电商化 前途光明模式难寻

  糖酒会上,人们议论的另一个焦点莫过于白酒销售电商化了。近年来,在传统销售渠道成本大幅提高,三公消费被严重压缩,“百姓逢高(端酒)即骂”的大背景下,天猫名酒旗舰店却在陆续上线,酒仙网赢利销售连续翻番,中酒网,也买酒等多个白酒专业电商化平台也在高歌猛进。这让几乎所有的传统经销商都感受到了几分寒意。

  然而,正如泸州老窖博大酒业李经理所言,相比起电商平台每年几千万的白酒销售量来说,白酒传统销售渠道动辄上亿的营业额,仍然是每个酒类企业都必须重视的销售网络。白酒的电商化之路,在没有有效的管控及**模式前提下,酒类企业仍然只能将其作为传统渠道的补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