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特酒:舌尖上的特香,味蕾上的家乡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走多远,对于家乡的味道,却始终怀着无限的思念。这种乡情身在其中感受不深,一旦远离乡土,这种感觉才会随着岁月日渐浓郁。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而言,家乡是淡淡的思念、浓浓的依恋,能尝到家乡的味道,再无味的日子,仿佛也会变得温暖、满足而且有滋有味。

2012年5月,一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播后,就在全国观众中掀起了一股热潮,引发了一场关于味觉记忆的集体怀念。很多观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观众都说,在片中除了能品味到各地方美食,还能体会到一种幸福的感动,弥漫在片中浓郁的儿时味道、家乡情怀,更是让人们心中勾勒起对家乡的重温和想象。

说到地方美食,凡是以美食盛名之地,大多是农业文化发达地区。江西一向被誉为江南鱼米之乡,养育了千千万万的江西人,同时也孕育了久负盛名、*具一格的赣菜文化。赣菜虽未能在**季《舌尖上的中国》中得以展现,但据《舌尖》摄制组透露,这一遗憾有望在《舌尖》第二季中得以弥补。届时,会有哪些颇具特色的江西味道呈现在荧屏上,着实引人无限遐想。在纪录片播出前,我们不妨来回味一下那些熟悉的江西特色,细细品味那温暖的家乡味道。

1、南昌瓦罐汤

瓦罐汤在民间流传已久,以江西南昌的瓦罐汤*为闻名,而南昌的瓦罐汤又以绳金塔瓦罐汤*为江西人津津乐道。江西南昌地区的瓦罐汤,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做法颇为简单,但也颇费功夫。将原料置于小瓦罐内,加水浸润到罐口,再一层层地置放在一个一米方圆的*型大瓦罐内,用木炭*慢慢煨熟。虽是*简单的食材和做法,弥漫着的却是一股质朴的清香。

如今的瓦罐汤分布在南昌市的大街小巷,价格便宜,市井味十足,可谓是南昌人早餐中不可或缺的美食。不论是米粉、面食,伴随左右的都是一罐滋味悠长、清香可口的瓦罐汤。喝着瓦罐汤,看着街头攒动的行人,听着深巷内传来的叫卖声,那种感觉倍感亲切,并深深存放在游子们的脑海中,成为江西人心中*为温暖的家乡味道。

2、四特酒

如果说乡情有载体的话,它可能是老家的一条胡同,门前的一棵树,母亲烧的一道菜,亦或是家乡的一杯酒。

四特酒对于江西人来说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1959年***总理在庐山品尝四特酒后,赞誉它“清香醇纯,回味无穷”;1972年***同志赞扬四特酒“酒中佳品,味道*特”。因伟人赞誉,四特酒一直是江西人民的骄傲。纵观江西白酒市场,毫不夸张地说,在江西每一户人家的餐桌上,都或多或少能看到四特酒的身影,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四特酒香气幽雅、醇甜柔绵,香味谐调,回味悠长,饮后不干口、不上头、有心旷神怡的**,深受老百姓的青睐。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与三五好友一起举杯四特、谈诗论赋成了很多江西人*惬意的事。

对于离乡的人们来说,思乡之情常常萦绕心中,此时没有什么比一杯家乡酒更能寄托乡情的了。喝着家乡酒,咽着家乡菜,酒浓情亦浓。那熟悉的酒香,让人想起节日的家宴,想到亲人的团聚。淡淡的乡愁,化作滴滴美酒,浸润着游子们的心田。

3、景德镇冷粉

景德镇冷粉被称为景德镇一绝,与其他地方的冷粉不同,江西*粗的米粉就属它,直径半厘米左右,和筷子差不多粗。大多数景德镇人的**是由冷粉开始的。出门随便一家早餐店或者街头小摊上一坐,基本上就是一碗冷粉外加一个卤蛋。粗粗的冷粉一定要加上腌制的桔子皮拌在一起吃,那样才是正宗的景德镇冷粉。出趟远门,或者在外工作,亦或在外求学的景德镇人,返乡以后,都会一尝一饱口福,以解思乡之苦。

4、藜蒿炒腊肉

在江西有句话耳熟能详——“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这根草说的就是藜蒿。在所有蔬菜与腊肉的组合中,数藜蒿达到了*高境界。咸香柔软的腊肉,愈发衬出藜蒿特立*行的香气,吃上一口,唇齿生香,回味悠长。藜蒿炒腊肉虽为名菜,但其制作又极为简单,可算是每个江西人都爱吃的一道家常菜。如果是家人聚餐,藜蒿炒腊肉一定是桌上少不了的主菜;如果遇上久居外地的儿女回家,母亲一定会为他们精心地烹制一盘辣辣的藜蒿炒腊肉;如果碰到远方的客人来访,主人在饭馆请客时,一定会对着服务员高声地喊一句:“来盘藜蒿炒腊肉!”在这盘香辣爽口的藜蒿炒腊肉上,本地人品味到的是生活的红*和美好;游子们品味到的是一种回忆,一份留恋,是浓浓的亲情;远方的客人品味到的是江西人*辣辣的情意。藜蒿炒腊肉对江西人而言,已不仅仅是一道菜,它是一种传统,一种割舍不了的情结。

在人生的成长历程中,那些初始的味道,或将成为一生中*快乐的品味。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乡、亲情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家乡,或许就在这味蕾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